係真的!怎麼對小孩 就怎麼對狗

記者 何宜/綜合報導

日本有所謂「貓系」、及「犬系」不同的化妝方法,而一直以來也有所謂的「愛貓人」、及「愛狗人」個性上的差異。不過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證實,養貓、狗飼主的個性真的有差別,而且人類對孩子的感情依賴,等同於對寵物的!

人類對小孩的情感依賴,與對寵物的情感呈現正向相關,較依賴小孩的家長,往往也能提供寵物更好的照顧。 何宜/攝

研究指出,神經質的家長其實把寵物照顧的比較好,其中又發現「貓飼主」比較焦慮;「狗飼主」則比較外向。這項研究由美國加州的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科學家,發表在動物福利科學期刊中。這份研究針對全美1000個飼主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試圖分析出自認為是「愛貓人、愛狗人、兩個都愛、或兩個都不愛」的人,在人格特質及教育環境有什麼差別。

美國稱過度關愛孩子的家長為「直昇機家長」。 取自維基百科創用cc

令人驚奇的是,那些認為寵物影響自己很深的飼主,在「誠實、神經質」的排名都是比較高的。這項研究也意外運用在美國所謂的「直昇機家長Helicopter parents」,指家長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子女四周,隨時空降幫子女解決問題,過度關注自己孩子的父母身上。而這樣的父母對小孩的獨立過程而言,其實是個困擾,不過這項研究顯示,像這樣的過度關心如果是用在撫養寵物身上,其實是相當有益的

心理學博士研究者米克爾Mikel Delgado表示,以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人類依賴寵物,但這是美國第一個研究將人類依戀理論的原則(包含父母與子女間的情感),用在愛貓、愛狗人對寵物的關係上。也意外的發現其實神經質、焦慮、依戀的人格,和照顧、親情間是有正向的關係。

以往也有許多研究顯示,愛貓、愛狗人在人格特質上有所差異。 何宜/攝

在研究中,有近40%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同樣喜愛貓、狗,而38%認為自己屬於愛狗人、19%則是愛貓人,僅有3%說自己兩者都不喜歡。除此之外,受訪者也被要求回答關於人格特質的問題,而那些個性較焦慮、需要從感情對象獲得更多安全感的人,幾乎都是愛貓的年輕人。

這份研究結果也呼應了德州大學心理學家薩姆Sam Gosling在2010年的研究,當時他的研究顯示狗主人較外向、但比較不喜歡接受新的事物、而且對規矩比較服從;反之貓飼主比較神經質,但更有創意、也更勇於冒險,去年卡羅爾大學的一項研究,結果甚至顯示了貓主人在智力測驗上獲得比狗主人高的成績。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