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 起因非法疫苗?

記者 李娉婷/報導

禽流感肆虐,農委會日前評估這波疫情撲殺量將會達到100萬隻以上,讓禽場業者人心惶惶,而候鳥一直被懷疑是疫情來源,今(20)日上午,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毫無科學根據,就將禽流感疫情歸咎於候鳥,只是企圖將查緝非法疫苗不力的「人禍」,推託給不會說話的候鳥

有些國家會對禽類施打禽流感疫苗防疫,但台灣仍全面禁止。 中新社

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農委會就表示疫情可能來自候鳥,今日上午,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下簡稱動社會)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召開記者會,提出禽流感可能來自非法疫苗的研究報告,並呼籲政府拿出科學證據,而不是將防疫不力的人為疏失推給動物

動社會執行長朱增宏於會中指出,台灣過去也沒有H5N2病毒,卻在2003到2004年爆發疫情,根據家衛所研究員李敏旭2008年的研究指出,「H5N2病病毒株之主要抗原基因屬美洲病毒群,內部基因卻是歐亞洲病毒群,不符合短期的自然演化,推論病毒應是藉由不活化不完全或是活病毒的劣質疫苗所傳入台灣 。」

此外,金傳春教授也公布一份與香港大學團隊的共同研究,團隊2012至2013年從台灣北部一家屠宰場採集雞鴨糞便、血液,分別進行病毒與血清監測,8成雞血中檢測出H9N2抗體,台灣過去從未監測到H9N2病毒,雞的體內卻有抗體,極有可能是農民私打非法禽流感疫苗造成

朱增宏表示,家衛所研究員的報告,已經詳細表明病毒的來源,農委會卻從來不公開承認H5N2病毒來自非法禽流感疫苗,而在無法有效執法防堵之下,濫用非法疫苗引發禽流感的可能性也相當高,但每每爆發疫情,政府就將責任推給候鳥,不僅毫無科學根據,且是企圖為防疫不力的「人禍」卸責。

朱增宏呼籲農委會應儘速公布新型病毒與台灣歷年禽流感病毒、候鳥監測病毒之「八段基因序列」,並與鄰近國家歷年疫情病毒株進行比較,朱增宏說,簡單來說就是政府應公布病毒的「祖宗八代與親戚朋友」,開放民間學者進行比對,否則候鳥帶原的說法無法取信於眾人

動社會要求政府:

一、儘速公佈新型H5N2、H5N8、H5N3病毒,與台灣歷年歷次禽流感疫情病毒、候鳥監測病毒之「八段基因序列」,及其與鄰近國家歷年歷次疫情病毒株之分子流行病學比較之「完整報告」。

二、行政院應盡速成立「禽流感病毒研究與防疫諮詢小組」,納入國內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公共衛生、野生動物保育、動物福利等跨領域合作,協助病毒基因定序、比對其他禽流感病毒之演化關係,研究病毒跨物種傳播能力,以提供有效的防疫措施建議,並主動公開疫情病毒資訊,避免民眾恐慌、無辜動物遭殃。

三、公布所有檢出各亞型禽流感病毒養禽場的飼養型態(室內密閉、籠養、放牧有無圍網等)、養殖場地點分布圖,分析其飼養型態或生產系統,與感染源的關連性,據以擬定後續應予停養或復養,以及相關防疫措施。

 四、推動畜牧產業的永續與友善化,研擬推廣兼顧生態與環境品質,動物福利友善、人類健康的動物飼養管理或生產系統。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