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羊咩咩除草 校園動保活教材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羊是最環保的除草機,無聲又節能,台南市山上國中在校園認養3隻台灣土山羊幫忙吃草,也是學生及社區孩童的動物保護和生命教育活教材

羊舍以報廢的課桌椅、社區廢棄木材等資源回收建材構築,學生並發揮創意在羊屋彩繪。   蕭士塔/攝

山上國中學生少,校園有3.9公頃  面積相對廣闊,草皮成長迅速,但編制工友只有1人,維護很吃力,加上割草機用油消耗量大,刀片損壞機率高,無不增加學校的經費開銷。換上3隻羊默默吃草,沒有割草機的吵雜聲,不會驚擾學生上課,下課時學生又可和羊互動,讓校園充滿活力與歡笑。

3隻羊是向動物之家善化站認養的,羊咩咩只要是綠色植物幾乎都吃,連校園的落葉也可以餵羊,減少垃圾量,而羊糞便和雜草落葉還可做成有機肥料,提供學生種植的菜園花圃施肥。

除了環保除草,羊舍也是利用學校的報廢課桌椅、社區廢棄木材、工廠廢棄棧板等回收資源,由學校員工、環保志工及替代役役男合力建造。

讓羊在校園草皮吃草,是最環保的除草機。   蕭士塔/攝

這座羊舍完全符合動物福利,3隻羊住了近80的土地,圍籬通風,並有大樹及羊屋供避雨禦寒,學生也發揮創意在羊屋、圍籬彩繪,營造童話世界。 

學校另在空地種植了牧草,安排學生當餵羊志工,定時餵食,讓學生了解羊的成長過程,從小培養學生愛護動物的情操。想不到的是,假日也吸引社區民眾帶小朋友到學校餵羊,和羊互動讓「到學校餵羊」成了社區阿公、阿嬤和孫子培養感情的活動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