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趟動物園 讓你三羊開泰過新年

記者 何宜/報導

「羊年」要到了,除了吃羊肉爐之外,應該還有更富教育意義的慶祝方式,不如就來趟台北市立動物園聽保育員講有關羊兒的故事,先考考你台北市立動物園共有幾種羊?我們曾介紹過弓角羚羊、長鬃山羊,還有羊駝……?

1到2月每週二四早上都有保育員在不同羊的展區前,為大家講古說故事喔! 動物園/提供

其實,台北市立動物園除了台灣國寶「長鬃山羊」,是有名的登山好手外,還有另外一種來自非洲多岩山區的「北非髯羊」,同樣也是生活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陡峭山區的攀岩高手,論飛簷走壁的功力兩者可是不相上下的喔!

說到北非髯羊,大家或許還不太熟悉,棲息在摩洛哥、撒哈拉西部到蘇丹、埃及的北非髯羊,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從喉嚨、胸部到前腳有長長的髯毛,遇到風沙大的時候會把頭埋在裡面避風。動物園目前共有33隻北非髯羊,都是在動物園內繁殖的個體。

要區分北非髯羊的性別,可以從羊角、髯毛長短來觀察。  台北動物園/提供

由於牠們繁殖力強、壽命又長,近年來動物園透過計劃生育,將雌雄髯羊分開飼養,靠減緩生育率來調控族群數量,另一方面也積極尋求與其他機構進行動物交換的機會。保育員也分享,在羊寶寶剛出生還不太會走時,就要把握時機植入晶片,以利後續進行個體辨識。否則才幾天大的羊寶寶,就已經能跟著爸媽一起在接近垂直(60度以上的斜坡)的岩壁上來去自如,到時想要跟上牠的腳步,保證會先筋疲力盡。

跟長鬃山羊一樣,北非髯羊也生活在陡峭的山壁上。 台北動物園/提供

雖然機警的北非髯羊懂得和陌生人保持一定距離,但當保育員上菜時,羊群卻會瞬間湧向保育員,甚至等不及食物擺盤就擠向餐車。偶爾還會看到為了食物互不相讓的頂撞場面,2隻羊會先低頭發出戰帖,等對手準備好才開戰,接著向前衝發出響亮的撞擊聲,只要較弱勢的一方避開,戰爭就立馬結束。

想要聽保育員分享更多羊兒們的小故事嗎?敬請鎖定動物園特別在羊年舉行的「生肖年話羊〜三『羊』開泰」動物保母主題導覽,從1月到2月的每週二、四分別在台灣動物區的長鬃山羊、兒童動物區的羊駝,及非洲動物區的北非髯羊展區前開講!

1-2月動物保母講古主題導覽解說「生肖年話羊-三「羊」開泰」

主題及地點

動物主角

講古時間

動物吃飯趣-臺灣動物區

長鬃山羊

每週二10:30-10:45

此羊非彼羊-兒童動物區

羊駝

每週二10:45-11:00

「羊羊」得意-非洲動物區

北非髯羊

每週四10:45-11:00

北非髯羊小檔案(大角羊、巴巴里羊)

英名:Barbary Sheep

學名:Ammotragus Lervia

分類:哺乳綱 偶蹄目 牛科 髯羊屬

分布:摩洛哥及撒哈拉西部到蘇丹及埃及

食性:吃草及樹葉。動物園餵食粒狀飼料、苜蓿草粒、狼尾草、桑葉、胡蘿蔔、地瓜

壽命:約20年

體型:頭體長130-165公分,尾長15-25公分,肩高75-112公分,體重雄性100-140公斤、雌性40-55公斤

型態:從脖子一直到前腿有長而柔軟的鬃毛,雌雄均有角,可達50公分

棲息地:貧脊的岩石、沙漠地區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