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法修正草案 又遭卡關?

記者 何宜/報導

動保法修法議題從去年開始延燒,至今已拖過好幾個會期、遲遲無下文。終於在去年12月底由立委王育敏提出了修正草案,經黨團協商後達成共識、看似有望通過修法。不過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卻在臉書發文表示,動保法修法被農委會拖延,擔心又無法在這個會期通過。而經濟委員召委蘇震清辦公室則澄清,法案正在進行會簽,目前僅民進黨完成簽名

去年12底經黨團協商達成共識的動保法修正草案,目前仍在各黨團進行會簽,若會簽不順利,將無法趕上這個會期。圖為去年5月動保法修法遊行。 陳珊珊/攝

去年由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提出的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其中的「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死、規範展演動物產業、訂定寵物食品法規、寵物適度使用人藥,及寵物應予絕育原」等5大共識,也持續在網路上形成熱議。不料在1月13日下午,黃泰山卻在臉書發文表示動保法修法又被卡了,原因是農委會對此次修法1讀通過的法條有意見,導致法案無法進入2、3讀,並擔心下禮拜是這會期最後1周,若排不上議程,動保法修法勢必又要再拖下去了。

而負責此草案的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蘇震清辦公室表示,去年黨團協商達成共識後,草案正在各黨團進行會簽,需要各黨團黨鞭全部簽名才算正式達成協商共識,目前僅民進黨完成簽名。蘇震清辦公室也證實,此會期確定只到1月23日,並不會延會,當初會在去年12月就進行黨團協商,就是希望會簽順利的話,能趕快讓法案進入院會完成2、3讀,並趕在1月通過。

黃泰山表示,農委會對1讀通過的條文有意見一事是由立委轉告,理由是農委會似乎認為零安樂死訂定的2年日出條款難以達成,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黃泰山則質疑,規定在2年的時間內達成根本沒有列在法條當中,明顯是另有隱情的藉口。並推測可能是地下繁殖業者向立委抗議,因為動保法修正草案若通過,犬貓就需要強迫絕育,勢必會對業者造成影響。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農委會在黨團協商後就沒有再提出意見,也未干涉立院運作過程。此為資料照。 何宜/攝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回應,目前法案早已通過1讀,後續就是立法院的內部運作,而農委會自始至終都只有在去年12月24日的黨政協商會議上,提出過1次對於2年內零安樂死的意見。不過朱慶誠解釋,因為目前農委會正推行的「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施計畫」及「加強動物保護行政效能計畫」自104起皆需要4年完成。

前者計畫針對公立收容所硬體設施改善,例如設置隔離區、降低所內傳染病交叉感染等等;後者則是針對收容所軟體部分,將帶入更多獸醫師、及專業管理人員等,提升所內動物福利。而農委會認為如果零安樂死能搭配此2個計畫,將期限訂為4年會更好。因為2年內要做到,除了中央壓力大外,對實際執行的地方政府一定更有壓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