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襲擊 禽鳥遇浩劫

記者 呂幼綸/綜合報導

昨(11)天星期日,農委會官員卻異常忙碌,上午和下午分別召開了兩次說明會,因為除了確診H5N2禽流感是造成屏東縣蛋雞場雞隻暴斃的元凶外並確認雲林嘉義屏東的鴨鵝疫情由H5N8型禽流感引發。初步研判兩株病毒可能都來自候鳥,經媒介傳至國內水禽場。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家禽交易市場是相關單位重點檢查的目標。   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灣這波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先是屏東縣一大型蛋雞場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立即撲殺了12萬隻蛋雞,接著雲林、嘉義、屏東3縣市15家水禽養殖場的鴨、鵝,不是異常死亡,就是產蛋量下降,讓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全面戒備。

防檢局指出,於1月7日及8日送檢之水禽樣本確診新型H5N2亞型及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昨天則於雲林縣4鵝場確認為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嘉義縣1種鵝場確認感染H5N8亞型禽流感、屏東縣1蛋鴨場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這些養殖場將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執行撲殺及全場清潔消毒作業,而相關檢驗處置資訊同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H5N8型禽流感不只入侵台灣,據新華社報導,德國農業部10日也公布,位於德國北方的羅斯托克動物園,繼一隻白鸛被確認感染H5N8型禽流感後,一隻朱鷺也被檢出感染了這一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防檢局規定,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須在屠宰場內完成清潔消毒後,始得離場。  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業部說,包括受感染的朱鷺在內的18隻夜鷺、白鷺等禽鳥已被撲殺,而兩天前,白鸛被檢測出感染禽流感病毒時,同籠舍裏的白鸛和鴨鵝也遭到撲殺命運。

自2014年11月初以來,德國頻頻出現H5N8型禽流感,近兩個月來,荷蘭、英國、義大利等國家也相繼出現。一些專家認為,野生鳥類遷徙將病毒從亞洲帶到了歐洲,但尚未被證實

無論是H5N2亞型或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都不是人禽共通傳染病和會由禽鳥傳給人的H7N9病毒不同,民眾不必太擔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昨天也在官網貼文,指出兩種禽流感病毒目前在全球都未有人類感染的病例,只要不接觸不明禽鳥、保持正確勤洗手的好習慣即可有效預防,另外禽肉及蛋類只要澈底煮熟,就沒有透過飲食感染禽流感的危險,呼籲市民勿驚慌。

全台圍堵禽流感防疫措施 :

(一)確診發生場立即撲殺,發生場池水不要排放,全場區清潔消毒,未清池及通過哨兵家禽試驗前,不得復養。

(二)確診場3公里範圍內禽場依程序加強監測,以確定有無禽流感病毒活動,並建議3公里範圍內採乾式飼養。另飼料車及人員於進出場區前均須完成徹底清潔及消毒。

(三)全國屠宰水禽之屠宰場停止屠宰2日(至104年1月14日中午12時止),並加強全場區清潔消毒。休宰期間,全國水禽禁止移動,並加強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肥育場(斗場)清潔消毒。

(四)水禽場防鳥圍網全面補強。

(五)屠宰場周圍斗場不得繫養鴨鵝,直至疫情控制為止。

(六)運輸車輛及裝載箱籠須於屠宰場內完成清潔消毒,始得離場。

(七)有疑似罹病水禽不得運往屠宰場,屠宰場持續加強屠宰衛生檢查,有疑似症狀或異常死亡者不得屠宰,屠檢獸醫師並依程序通報。

(八)化製場如有異常斃死水禽運入,應立即依程序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