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情眷侶 不是鴛鴦是天鵝!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只羨鴛鴦不羨仙」、「鴛鴦水鴨不時相隨」,自古以來人們相信鴛鴦堅守一夫一妻,就算伴侶過世離去,也不再尋找配偶,但根據養殖經驗與科學驗證,鴛鴦與同科的綠頭鴨,只在交配期間「不時相隨」,母鴨孵蛋後,公鴨就出走找另外一半了

公鴛鴦在另一半孵蛋後即遠離而去,尋找另一春了。   蕭士塔/攝

南元休閒農場養有鴛鴦、綠頭鴨及天鵝,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則有綠頭鴨及天鵝,兩園工作人員都表示,同屬雁鴨科的鴛鴦、綠頭鴨,是野外常見的野生雁鴨,「鴛鴦水鴨」指鴛鴦夫妻總是成雙成對,也是新婚洞房枕頭、棉被的吉祥圖案,以鴛鴦忠貞一世情象徵新人百年好合。

真實情況是,鴛鴦水鴨都是劈腿一族,是名副其實的露水鴛鴦,只在交配期間在一起,公鴨緊守著另一半,擊退奪愛者,是為了確保自己的基因能傳下去,事實上,公鴨在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後就高飛遠去,不幫忙孵蛋及育雛,而下次交配再相隨,同一對的機率很低。

這隻公鴨侵入地盤和「有夫之婦」的母鴨交配。  蕭士塔 /攝

人類看到鴛鴦水鴨不時相隨,其實是因鴛鴦外表相像,人眼無法判別成對的鴛鴦水鴨早已換過另一半。科學進步,生物學家利用DNA技術從一對鴛鴦的子女中發現,父親不是同一隻,可見公鴛鴦亦步亦趨嚴格看守,仍無法阻止母鴛鴦劈腿,以雜交取得優勢基因。

雜交取得優勢基因也應用在觀賞鳥繁殖,台南市一位小鸚鵡繁殖業者,原本以配對方式,公母成對關在一籠,以為朝夕相處可以多子多孫,繁殖率卻不佳,決定放棄,改把成鳥夫妻打散,通通養在大型鳥籠,任其自由擇偶配對也方便管理,卻奇蹟式的提高繁殖率。業者發現,母鳥會和多隻公鳥交配,漂亮體健的公鳥則擁有更多交配機會。

動物園人員長期觀察,只有天鵝是真正一夫一妻,因此,新人枕頭棉背應改繡天鵝才對。

天鵝才是典型的一夫一妻。    蕭士塔/攝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