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死因 將待解剖確定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農民為避免播在田裡的稻穀種子被鳥吃了,就用農藥泡稻穀,或施用顆粒狀毒餌或顆粒狀農藥,造成許多鳥類誤食中毒死亡,連保育類的台南市鳥水雉也不例外,而少數農民甚至把鳥屍張掛用來警告鳥隻

有的農民將中毒死亡的鳥屍張掛驚嚇同類。 蕭士塔/攝

但市府農業局生態保育主辦人員表示,鳥類死亡的原因很多,不能全把罪過推給農民,已委請台南市動保處進行解剖檢驗死因,但也期待更多農民加入不灑農藥的綠色保育農田行列,提供安全友善的農產品。

水雉為台灣特有種,俗稱菱角鳥,主要棲息地就在台南官田、下營、六甲、麻豆、新營、鹽水及柳營等區的菱角水田,曾瀕臨絕種,在政府及民間團體的努力保育下,族群數從2000年的29隻,逐漸增加至201412月的531

水雉為保育鳥類,也是台南市鳥,卻頻傳中毒死亡。  蕭士塔/攝

但當地盛行的水稻直播法,為了避免稻穀種子被鳥類啄食,在播種前會先以劇毒農藥浸泡,或施用顆粒狀毒餌或顆粒狀農藥,致使誤食中毒死亡的鳥類很多,已獲知10幾隻水雉和30多隻同屬保育類的彩鷸死亡,其他如紅冠水雞、斑鳩和麻雀等更是數都數不完。

生態保育人員說,復育一隻水雉成本要一萬多塊錢,如今面臨農民生計與生態保育無法兩全的情況,保育團體則強烈質疑政府保護市鳥不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