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動物相關新制 2015年上路!

記者 何宜/報導

2013年的《十二夜》讓2014年發生了許多動保大代誌,而2014年年尾的「朝野修法共識—零安樂」和「別讓阿河無謂犧牲」,必然也會在2015年引發更多的動保新氣象!趁著2015年的第1天,讓我們一起來關心有那些與動物相關新上路或即將上路的新法規和新制度吧

2015與寵物相關的新年新政,你知道哪些? 何宜/攝

不少人會趁著元旦連假帶著寵物出門遊玩,如果是帶寵物出國,那自今天起上路的「犬、貓將可自台北港或台中航空站輸入」規定,就能讓你方便選擇回台的航點。防檢局有鑑於近年來台北港及台中航空站的國際性航(船)班日益增加,特別是往返大陸的航(船)班,進而新增此項便民服務。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特別增設此服務是因為有民眾要求,不過重要的是該地點須符合先決條件,也就是具有CIQS(Customs、Immigration、Quarantine、Security)等非臨時編組單位,例如移民署、疾管署、航警局、港務局及防檢局等。施泰華也補充,去年12月底時台北港及台中航空站的軟硬體設備皆已建置完成,包含暫置籠、診療台、具冷暖氣的房間等等,用以因應犬貓輸入時的隔離檢疫程序。

至於2014年末最受到大家關注的「動保法修正草案」,去年12月24日立法院黨團朝野協商過後,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據了解立法院為了在這個會期完成立法程序,不排除延會,如果進展,順利大約在2月左右就可通過。目前主要有5大共識: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死、規範展演動物產業、訂定寵物食品法規、寵物適度使用人藥及寵物應予絕育原

新年度對雛鳥、幼鼠的買賣加設了規範,自今年2月4日開始,林務局將施行「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買賣加工管理辦法」,讓一般類野生動物來源、繁殖買賣與飼養環境,受到法律的規範及保障。除了提升以往法律管不到的一般類野生動物的動物福利外,與鳥店業者經過協商後,也規定不能販賣未離乳的哺乳類、不能自行站立的鳥類,另外為確保動物來源合法,預計於新法上路後一年內會完成獵捕區的劃定

2014年末防檢局已通過禽蛋需以一次性容器裝載之規定。 取自pixabay免費照片

禽流感、伊波拉等新興人畜共通感染疾病威脅全球之際,防檢局也於去年12月9日經立法院3讀通過修訂「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並於24日經總統發佈後施行。其中2大重點為不得散佈動物傳染病不實的疫情謠言;並要求業者在運輸工具與裝載禽蛋容器做好清洗、消毒,以及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容器或包材,下回到傳統市場挑選雞蛋時,要注意攤商是否使用一次性容器喔

此外,還有一些有望於今年通過的項目: 例如新版獸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於6月中召開會議後,根據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目前仍在研修,接下來還要依序送法規會、行政院、立法院,所以不確定通過的時間。

另外,好不容易於2014年9月初3讀通過的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峯表示,目前法案還在行政院核備中,12月底時有發函請動保處補充說明,並限期在1月26日前經由市議會送交法治局,之後須經市長公布實施,才算是正式上路。

最後,榮登台灣動物新聞網2014年10大動保議題裡的「石虎保育」,「苗栗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劃設」計畫原本預定於去年底、今年初彙整各方意見後,提交設置方案給農委會,但因遇到9合1大選而延誤,新竹區林管處副處長吳淑華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何時能上報林務局

綜觀以上新年新制度,範圍包含了同伴動物、經濟動物、野生動物等面向,而我們或許也可以感到開心,代表在新的一年,政府有了越來越多替動物著想的良善措施。而後續的執行動向,台灣動物新聞網也會持續為大家追蹤報導!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