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育規劃案 提報日程延後

記者 何宜/報導

當全台民眾近日將焦點放在阿河事件、流浪動物零安樂死議題時,讓我們把焦點轉到台灣的特有種野生動物上。為了保育石虎,新竹區林管處於今年10月舉行2場說明會,原本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公告,但已有延誤狀況。

劃設石虎重要棲地計畫最後2場說明會,引起現場居民劇烈反彈,讓人擔心是否影響事後保育計畫? 取自我們的島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針對「苗栗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劃設」計畫向當地私有土地地主溝通。不過在24日的2場公聽會上,卻引起當地居民強烈反彈,究竟會否影響石虎刻不容緩的保育?

新竹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吳淑華表示,4場說明會分別於10月23、24日、及12月24日舉行完畢,預計接下來還會舉行公聽會,不過公聽會日期尚未確定,需等到說明會資料回收、評估可行性後,加上更多方案選項才能確定公聽會日期。

原本預計可以在今年底、明年初時,將規劃案提交農委會的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評估,不過因為選舉等事延宕,石虎保育規劃案上報林務局的動作,會比原本預定的晚,不過林管處也請關心民眾不要憂慮,林管處會保持一定的進度。

受林管處委託進行石虎棲地調查的屏科大野保所教授裴家騏也表示,前2場的說明會因適逢選舉,所以地方民代、村里長較少參加,而在12月24日的說明會上,則聽見較多地方鄉鎮代表、村里長的意見。雖然有些與會人員的話語較尖銳,不過裴家騏認為說明會的目的就是要知道在地人的想法,認為哪裡不好,進而討論其他解決辦法

而根據環境資訊中心報導,當天數十位民眾參與,許多人以為說明會代表即將執行法定程序,於是質疑為何沒有好好說明就將私有地劃入範圍?裴家騏認為或許因為以往不涉及私人土地的法規會逕行公告,所以一開始讓民眾產生誤解,他也強調因為這次石虎重要棲地劃設計畫, 80%涉及私人土地,所以不會在未經地主同意下,逕行公告劃設範圍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裴家騏認為可以將救傷動物移地至翡翠水庫復育。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裴家騏評估,目前棲地的劃設可能會變成有意願的居民主動參與,但可能會很破碎,這就要看最後情況。不過24日的說明會上,也有縣議員表示,與其考慮劃設重要棲地,更重要的應該是促進「共生」,而裴家騏也認同此觀點,因為共生其實是保育石虎的主軸,也是長遠良好的規劃。

目前計畫內提供居民「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或「石虎加盟棲地」方式參與保育,裴家騏粗估目前願意納入重要棲地的居民僅個位數、不超過10位;而自發性願意加盟的則超過10位、相比之下此方案較樂觀。裴家騏認為與會居民大多願意為石虎保育盡心,不過擔心私人土地財產受到約束。

或許提出更多配套措施,例如共生的無毒農業(石虎米),會吸引更多農民願意參與。當問及若苗栗劃設不成重要棲地,是否下一步就是移地翡翠水庫?裴家騏說,域內保育及域外復育本來就該齊頭並進,不過因目前人力及經費有限,現階段就只能積極推展苗栗復育,希望有更多資源挹注後,能更快讓石虎脫困!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