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阿河無謂犧牲 天天稽查天馬

記者 何宜/報導

河馬阿河於29日清晨不幸往生,各界評論四起,有人認為是政府失職、有人覺得不該存在展演動物、也有人批評民眾對動物的玩賞心態才是害死阿河的原因。而當務之急,其實就是改善天馬牧場裡其餘動物的生活環境,為此台中市動保處表示,自29日起將進行為期1週的現場稽查涵蓋元旦假期4天連假

阿河事件餘波盪漾,農委會也回應動保團體訴求,表示已著手改善中。 台北動物園/提供

台中市動保處秘書陳明輝表示,動保處每天會不定時的去天馬牧場抽查,每次約1-2小時不等,目前是由動保組同仁前往,但全處都具有動保檢查員身份,將來必要時也會互相支援。而陳明輝也表示,雖然動保處人員並不是整天留守在天馬牧場,不過現在許多民眾都相當具有動保意識,時常會主動通報。

除此之外,12月31日也會邀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野生動物科主任高如栢至天馬牧場勘查,並提出具體改善及管理建議,要求天馬牧場依專家建議,於期限內提出飼養管理改善計畫,使牧場內動物均能受到妥善照顧及醫療,避免再發生下一個阿河事件。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9日下午舉辦「不讓阿河白白犧牲與受苦」記者會,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可以重視阿河事件,並趕緊做出改善。4大訴求分別為:盡快通過動保法修正條文;立即清查全台產演場所;訂定特殊動物運輸規範;及清查天馬牧場

朱慶誠針對以上幾點回應,目前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在立法院黨團協商後已達成共識,未來展演業者要領有執照才能經營,因此,未來業者如以任何動物進行展示、表演的營利行為,都要先經審核,以全面防杜不當飼養及運用動物行為。

另外,農委會為因應24日之黨團協商,已於12月16日發函各地方政府,要求針對轄內展演動物場所進行清查並注意動物福利;而19日在TSPCA及動平會之記者會後,又於22日2度發函要求地方政府對轄內展演動物場所稽查並列管增加訪視頻度。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針對動保團體4大訴求做出回應。 何宜/攝

至於農委會是否會在動保法中增加動物運輸之規範,朱慶誠表示,野生動物種類繁多、差異又大,且與其他動物相較之下運送的數量較少,考量到比例原則,不會專為野生動物訂立運輸規範。不過針對此次阿河摔車事件無法可罰之質疑,他指出還是可以依據動保法第5條第2項、及第11條之規定,針對飼主未提供適當環境、和未對受傷動物提供醫療等部分裁罰。

最後,台中市動物保護處29日已將天馬牧場阿河全案簽送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以飼主違反動物保護法第5條第2項未提供妥善照顧導致動物死亡,依同法第30條第2項致動物重傷或死亡,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進行偵辦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