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河移入魚池療養 業者接手治療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因為不當運送而摔車的河馬「阿河」治療進度如何?下午3點多,阿河被遷至大甲一處水池,雖然吊送過程中又讓牠從2公尺高度摔下一次,幸而無大礙,而阿河在入池後,已經可以游動,暫時免除生命危險了!

由於無法評估阿河傷勢,獸醫師建議先讓牠回到水中,減輕身體負擔。 取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臉書

今日上午,除了天馬牧場的特約獸醫師外,台中市農業局也緊急協調中興動物醫院野生動物科主任高如栢前往現場查看阿河狀況,並詢問照顧大型及野生動物經驗較豐富的台北市立動物園該如何處理。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表示,台北市立動物園沒有人員在現場,無法確切了解阿河的傷勢和情況,只能給予原則性的救傷意見,建議先讓阿河下水「減壓」、「減重」,不要讓阿河的體重變成生命的負擔,因為大型動物側躺太久,壓迫到的肌肉容易壞死外,腎臟也會出問題,所以讓阿河下池,不是為了治療,而是先緩解牠的壓力狀況。

金仕謙強調,救傷工作應由現場獸醫師根據採血、儀器檢查,了解生命跡象後再做治療診斷。

台中市農業局經由高如栢與台北市立動物園建議,緊急向台中市大甲區一處私人魚池協調,由業者租借場地,將阿河移往魚池安置,先減輕牠的身體負擔,台中市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股長魏慧雯於現場監督運送過程,魏慧雯表示阿河自摔車後就無法站立,無法判定傷腿是哪隻,當務之急是先讓牠下水,若是阿河四肢還能滑動,治療就有希望。

吊車繩索一度斷裂,嚇壞現場眾人。 取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臉書

魏慧雯說,阿河抵達魚池後歷經一番波折才順利下水,吊車繩索甚至在吊掛途中斷裂,裝載阿河的貨櫃從2公尺高的地方重重落下,讓現場眾人相當驚慌,趕緊打開貨櫃檢查,所幸阿河平安無事。在下午3點多時,阿河終於進入水池中,並且開始緩慢的游動,一會兒就游到水中央,狀況看起來良好。

魏慧雯表示,由於台灣沒有太多河馬的治療經驗,過去動物園有河馬打架腿受傷的情況,也是讓河馬在水中休養自癒,阿河自今日起會在魚池中療養、由天馬牧場特約獸醫師接手,魚池已開始拉封鎖線,避免民眾誤入,農業局將會持續追蹤阿河狀況。

至於對天馬牧場的處置,台中市農業局自然保育科科長邱松山表示,由於《野生動物保育法》只有對於進出口動物運輸進行規範,因此阿河的事件只能依《動物保護法》第6條「任何人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規定對業者開罰,台中市動保處後續將會不定期、密集的稽核天馬牧場。

今日第一時間到現場關切阿河救援進度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此次事件除了讓我們看到無數的法律漏洞外,還有台灣展演產業飼養了如此多動物,卻無法提供動物專業醫療及緊急處理的嚴重問題。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