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安樂配套 各縣市收容所紛紛表述

記者 呂幼綸、何宜/報導

在立法院24日朝野協商達成動保法修法共識後,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死政策已如箭在弦上各縣市動保處也紛紛公布對應的作法。台南市表示於明年元旦即可實施零安樂;台中市提出新的4項配套用以因應;而高雄市也提升朝動物福利目標前進。

收容所零安樂死共識一出,農委會、民間動保團體及各縣市公立收容所紛紛表態。 取自高雄燕巢收容所(非官方)臉書粉絲團

除了台南市動保處拔得頭籌,將自104年起就實施零安樂之外,台中市動保處昨(26日)天也在台中市政府官網上發文,表明為達到零安樂目標,除了既有的4項積極作為之外,再提出4項配套措施。

中市既有的4項作為包括減少捕捉量、投入醫療資源減少死亡、改善收容環境增加動物社會化行為,和尋求民間力量積極推廣認養。動物收容組組長姜淑芳說,自然死亡隻數從去年的598隻降為289,收容量則從10,000頭減少為8223頭,都看得出成效,而在47間中途醫院和19個愛心人士團體的協助下,領養隻數達4302隻,其中仍以一般民眾到園領養3348隻居大宗,透過中途單位送出的有954隻。

各縣市公立收容所幾乎都有各自應對措施。 取自高雄燕巢收容所(非官方)臉書粉絲團

不過姜淑芳也察覺去年因「不擬續養」入園的有1701隻,今年雖下降為1300隻,比例仍不低,所以新增的4項配套措施中,有2項和此相關,分別是提高不擬續養的收費標準,和嚴懲惡意棄養的飼主。另外2項是將后里園區改建為以認養動物為服務取向的友善空間、建議成立後送救援醫療照護中心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徐榮彬表示,對於「零安樂死」的目標樂觀其成,不過目前此共識還處於草案階段,他認為應等到通過後,中央與地方政府需要研擬更周詳的配套措施,例如需要考量到收容所空間、人力;並且飼主教育要先做好,才能避免棄養問題,造成收容所爆量。

另外,徐榮彬也說道,目前高雄市動保處已經採取一些措施,來朝零安樂目標邁進,例如今年下半年已經發包工程,將擴建收容所為原來的1倍以上,希望增加收容空間後,能改善動物福利;一方面也藉由保護教育園區,傳達正確的飼主觀念,告訴民眾「愛牠就不要棄養牠」。

台中市動保處公告原文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