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野猴隨機攻擊?報導失實啦

志工記者 瑭芯/高雄報導

日前有媒體報導「恐怖野猴隨機攻擊 無辜男被咬血淋淋」事件,指陳姓男子騎機車行經黃蝶翠谷附近產業道路時,突遭一群猴群攻擊,導致陳男右手及右腳等處遭咬傷血流不止。為了瞭解是否真有野猴隨機攻擊事件,以及攻擊原因,記者進行實地查訪。

上圖: 廣興派出所所長陪同實勘事發現場。下圖:事發現場的道路仍留有陳先生受傷的血跡。 瑭芯/攝  

12月23日下午與「獼猴爸爸」林金福父女一同前往旗山分局廣興派出所,訪談經辦員警,因為該員警輪休,由廣興派出所所長轉述當日值班員警處理經過,並帶領一行人前往事發現場勘查,並到陳姓男子家中慰問。

訪談慰問陳姓受傷男子過程中,得知事發當時他只看見一隻猴子趴在地上,可能因為陳先生騎車經過時驚嚇到獼猴,才讓獼猴有反射性的防衛行為

廣興派出所所長表示,該地區並無狂犬病病例,但是為了安全起見,陳先生還是預防性注射了狂犬病及破傷風疫苗。所長告知,高雄市農業局人員稍早也前去探視過傷者,並表達慰問之意。

遇到躺臥路邊的台灣獼猴,只要靜靜的從旁經過,是不會被攻擊的。(照片中為柴山獼猴) 瑭芯/攝

獼猴有可能無端群起攻擊人嗎?觀察研究壽山台灣獼猴21年的林金福指出其實獼猴不會無緣由攻擊人,尤其是用到「咬」這樣激烈的防衛行為。只有幾個可能性會引發牠們的攻擊行為,一是受到突如其來的驚嚇;再來是社群中的幼猴 、雌猴被攻擊;最後是生命受到威脅所以住處附近有猴群的民眾,大可不必為這一「猴攻擊」事件憂心忡忡。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