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養寵物查源頭 學生情侶占比高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許多情侶會認養犬貓共同照顧,一旦分手「拖油瓶」寵物就被棄養,其中又以學生情侶占大宗

幼犬惹人憐愛的模樣,很容易激發民眾的愛心而被認養。    蕭士塔/攝

農委會今年通令各縣市進行寵物登記資料清查,各防疫單位針對植入晶片滿10年的犬隻進行電訪清查,台南市動保處每天的電訪紀錄,幾乎都會查到被情侶棄養的犬隻,有些送人或送回動物之家,最糟糕的就是野放亂丟,10年前如此,現在也沒改變。

台南市動保處收容組組長周駿男說,情侶常因衝動而認養寵物,像是到認養活動現場看到惹人憐愛的幼犬,一時愛心被激發,沒有認清自我條件就決定認養,但犬貓的回籠率也很高,原因不外乎是吵到鄰居、男(女)朋友不喜歡、經濟負擔太重、沒時間照顧,或是兩人分手了,登記在誰名下就由誰負責處理。

黃金蟒蛇也是流行的寵物蛇,生長速度快,被棄養的機率高。    蕭士塔/攝

除犬貓之外,也有情侶養觀賞魚、兔子、迷你豬、鳥、鵝、老鼠,和國外進口的蜥蜴、黃金蟒蛇、陸龜等,飼養後才知道沒有想像中容易,尤其成長迅速如黃金蟒蛇,小蛇時吃小白鼠,養1年體長即可達1公尺,要餵大白鼠,之後甚至要餵兔子,吃相血腥,而排泄物量多又臭,令人難以忍受,最終不免要送交動物之家。

也有學生情侶在夜市買「麝香豬」幼豬,聽信攤商的推銷,以為是藉著基因控制技術,長大後不會超過5公斤,而且沒有體味,甚至會散發「奶香味」。

純麝香豬價錢不便宜,誤買混種可是會長到100公斤以上。  蕭士塔/攝

沒想到養了兩個月就超過15公斤,只聞到噁心的體騷味直到兩人在中興林場看到一頭150公斤的麝香豬,才弄清楚被騙了。原來純種的麝香豬價錢不便宜,不肖商人繁殖不純的麝香豬魚目混珠,最後也只好送中途之家。

除了情侶容易衝動領養之外,常在宣導活動現場看到小孩吵著要認養犬貓,讓父母親很為難。有鑑於此,每有情侶或小孩想要認養流浪犬貓時,獸醫師都會充分說明飼主責任,勸導勿因一時衝動造成動物的不幸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