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滅鼠週 頻傳狗貓中毒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12月8至14日是台南市「農地滅鼠週」,實施面積達49,088公頃,集中時間滅鼠,確保達到效果,卻發也發生犬貓獵食中毒的老鼠而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民眾在這段時間應看守家中犬貓,勿讓牠們外出誤食發生不幸。

農民將原本趴趴走的狗暫時鍊住,以免誤食中毒的老鼠。     蕭士塔/攝

台南市安南區一位民眾8日向動保處通報表示,他家3隻狗溜出家玩耍,結果兩隻回來時呼吸急促口吐白沫,另一隻竟死在路邊。時值滅鼠週,動保處將死亡的狗帶回解剖,發現胃中殘留鼠屍碎塊,懷疑是誤食中毒的老鼠。

滅鼠週的餌劑於4日分送至各區公所,並由公所規劃分發及協助宣導,台南市政府農業局示,野鼠繁殖速率快,除了會啃食農作物與損耗倉儲穀物外,也會因穴居習性而破壞農田環境及設施,及傳染人類疾病,為避免鼠類危害,全國滅鼠週已行之多年,成效顯著,卻也不免發生犬貓間接中毒的不幸

飼主在滅鼠週期間應嚴加管束犬隻外出。   蕭士塔/攝

除了滅鼠週期間施放毒餌劑外,之後農民也會持續進行滅鼠,將全部的毒餌劑用完為止,農業局建議農民設置長期性滅鼠站,利用塑膠管、空罐及竹筒等材料,放進滅鼠毒餌,置於野鼠經常出沒處所,發揮持續滅鼠之效果,同時可降低犬貓取食的機會。

不過,犬貓很少直接食用毒餌,而是老鼠中毒後行動緩慢,很容易被犬貓捕捉食用,動保處因此呼籲飼主嚴加看管家中寵物,以防誤食中毒。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