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不盡責仼 "合法棄養"有管道?

記者 何宜/報導

一部「十二夜」電影讓許多人從此視公立收容所為狗隻煉獄,而全台公立收容所每年近10萬隻的收容量,也的確讓愛狗和珍惜生命的民眾不忍,但大家卻沒察覺到,在我們指著政府的鼻子怒罵抓流浪狗和安樂死的殘忍時有些人卻把飼養多年的寵物像丟垃圾一樣的丟進收容所,致使動保法中的「不擬續養」辦法竟淪為部分飼主「合法棄養」的管道。

當我們一念之間的選擇,決定的是一個生命的命運,就應該體會「責任」的意義。 何宜/攝

根據台灣動物保護法第14條規定,直轄縣市主管機關應規劃設置動物收容處所,收容及處理「捕捉的遊蕩動物、飼主不擬繼續飼養之動物、留置或沒入之動物、及危難中動物」。而此處提到的不擬續養動物,初衷應該是為了幫助真正有困難的飼主,但演變至今卻好像成了無良飼主變相合法棄養的管道。

飼主送入狗隻高達收容量30%以上的台北市動物之家,在12月1日推出不擬續養的新規定,要求欲辦理不擬續養的飼主,需先將犬貓資料、照片上傳官方臉書的「不擬續養讓渡區」,供有意接手的民眾評估,等到15天後真的沒人認養,飼主才能辦理不擬續養

收容裡有多少親人乖巧的狗狗,是被飼主親手送到收容所…….等死?(此為示意圖與事件無關) APA/提供

台南市動保處的不擬續養規費為每隻1000元,但針對未辦理寵物登記的飼主會收取3000元。因為當地的家犬絕育情況仍不普遍,往往在繁殖季時,母狗會生下一窩小狗而讓飼主相當頭疼,為了減低飼主負擔,台南特別多了一項服務:如果透過轄區里長通報,動物之家可到府接送、不必繳費,同時免費替母狗結紮及做寵物登記,今年里長送交就有兩件3隻。

高雄市動保處秘書郭明欽則表示,根據2013年1月17日實施的「高雄市犬貓收容及處理收費標準」規定,民眾辦理不擬續養的犬貓,每隻需收費3000,費用包含飼養費、醫療費、屍體處理費及人事費等等。

問及是否擔心收費會造成未做寵物登記的犬貓,直接被丟在路上,郭明欽回答,確有一些飼主到了現場留完基本資料後,才知道要收費,於是就想把犬貓帶回,這時候承辦人員會適時提醒飼主任意棄養是有罰則的,而且之後動保處會進行訪查看犬貓是否還在家等等,讓任意棄養的機率降到最低

一些飼主沒有做好絕育、沒有花時間矯正寵物不良的行為,卻將犬貓送到收容所「合法棄養」。(此為示意圖與事件無關) 何宜/攝

綜觀各縣市公立收容所,因民眾不擬續養而送入的犬貓數量不算少,這些失去飼主關愛的犬貓,一來會排擠到流浪動物的資源,再來也是讓飼主便宜行事。檢視飼主不擬續養的原因,發現以搬家、沒時間照顧、狗的行為問題(以吠叫為主)、未絕育而生小狗、生重病(老化、罹患腫瘤等)理由居多。而除了臨時遭逢變故較情有可原外,其他明顯是因責任感不足,也凸顯出飼主教育在現階段的重要性。

依法行政的公立收容所雖然不得拒收民眾想棄養的犬貓,但欣然看見部分收容所已加設門檻,讓飼主多付出一些費用,或多經歷一些程序,算是對飼主課徵最後一份責任。但杜絕民眾「合法棄養」的治本之道,還是在強化飼主教育和責任感。

對於那些因為生病、高齡而無法繼續照顧寵物的飼主,政府及動保團體都應集思廣益,找出妥善的解決方案。畢竟實踐動物保護的前提,是尊重生命,而不是視貓狗如同沒有知覺、情感的草芥!

下表為記者蒐集台灣7縣市公立收容所不擬續養的數量:

縣市

不擬續養數量/今年統計至11月

佔入所數量比例/年

不擬續養收費

不擬續養原因

台北市

472隻

犬+貓20-30%

2400元

重病、沒時間養、家人不同意

新北市

未估算

無法確定

不收費

狗太吵、過敏

桃園縣

犬+貓531隻

總收容量18172隻

犬+貓0.03%

不收費(目前有在研議是否在自治條例中增加收費標準)

1. 寵物犬:搬家、小孩因上學太忙無心飼養,家長也不想養

2. 看門犬:未絕育的母狗在繁殖季節生一窩小狗後,因無法照顧而送來

基隆市

犬+貓30隻

總收容量1385隻

犬+貓2.16%

3000元(基本上不收外縣市飼主之犬貓)

公寓內狗吵遭鄰投訴、搬家、換工作沒時間照顧、狗老不想養、狗生重病無動物醫院願執行安樂死

台中市

未估算

犬+貓不到20%

不收費(目前有在研議是否增加收費標準)

吠叫吵到鄰居、行為問題、掉毛、年老等

台南市

犬411隻

貓37隻

總收容量10356隻

犬+貓4.3%

1000元(台南市民且有寵登)

3000元(外地或未辦寵登)

透過轄區里長通報,動物之家可到府接送不必繳費,還可免費替母狗結紮及寵物登記

太吵、有攻擊性(對其他動物或人)、沒時間照顧、家人過敏、搬家、動物生重病或飼主生病。其中以沒時間照顧居多。

高雄市

犬144隻

貓38隻

總收容量6087隻

犬3%

貓3%

3000元

環境、家人、搬家等因素(但理由不一定為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