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國小可愛班 治療犬上課囉!

記者 江幸芸/報導

每到星期二,就讀北投國小可愛班(特教班)五年級的小楷都會問老師:「今天有沒有狗狗?」因為腦傷,小楷需要助行器輔助,他每天練習,就是為了在治療犬「Peanut」來的時候,能和牠一起走走路。小楷原本非常怕狗,現在卻期待與狗互動,北投國小特教老師、動物輔助治療師李美儀說:「狗狗的魅力是很大的。」

民國96年起,北投國小特教老師、動物輔助治療師李美儀將治療犬帶入教學。 江幸芸/攝

民國96年開始,李美儀將治療犬帶入北投國小可愛班的教學中,原先只是在旁觀察的班導師,深入了解後,更成為親自主持、設計活動內容的動物輔助治療師(動輔師),全程參與小朋友被狗狗「療癒」的過程。而Peanut和北投國小合作好幾年,是陪伴學生成長的重要角色,Dior則是半年前加入的新夥伴

小朋友要跳過一條條木板之後,才能和治療犬「Dior」互動。 江幸芸/攝

同樣的肢體伸展、社交學習等課程,老師平常都會教,為什麼需要治療犬協助呢?李美儀解釋,學生面對狗狗的壓力比較小,同時也是刺激學生練習的「動力」;小楷的例子就很明顯,為了和Peanut一起散步,他願意每天練習走路,而「餵食」這個動作,也讓小楷僵硬內縮的手臂,漸漸能夠伸展。

跳過木板的學生如願摸到Dior。 江幸芸/攝

治療犬協同上課的活動內容看似簡單,卻都是李美儀為特教生量身訂做,像是跳過一條條木板後才能去摸摸Dior,是在訓練學生的肢體活動能力Peanut比賽套圈圈時,圈圈有不同顏色、不同大小,可以強化小朋友的認知能力,李美儀說,有時候Peanut飼主還會刻意讓Peanut輸,小朋友就能從中獲得成就感。

學生和Pina比賽套圈圈,圈圈有不同顏色和大小,可以強化認知能力。 江幸芸/攝

另外,讓小朋友模仿狗狗動作,手腳著地後請狗狗來「貼貼」,狗狗貼多久、學生就要撐多久,意在加強他們的支撐力。雖然治療犬的「療效」沒有量化數據支持,但李美儀表示,學生的改變老師都觀察得到,例如以前從不看人的祥祥,現在可以直視Peanut的眼睛。

學生擺好姿勢後,Dior聽令上前「貼貼」,狗狗貼多久、學生就要撐多久,可訓練肌肉支撐力。 江幸芸/攝

有了多年經驗,李美儀也遇過怕狗的學生,曾經有小朋友看到狗進教室,馬上躲進教室後面的櫃子,可是,到了第三節課,小朋友神奇地坐回位置上,雖然離與狗接觸還有一段距離,但也足見狗狗的魅力接下來就設計間接接觸的活動來減敏,或讓學生從狗狗的背部開始觸摸。

北投國小引入治療犬協同課程已經8年,也成為可愛班招生特色,小朋友一到六年級都有狗狗陪著成長,一學期約有12次課程。李美儀說,雖然學生升上國中後不見得有這樣的環境,但尊重生命的觀念與學生自身的改變,已經在生命中留下痕跡,不會輕易抹滅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