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台灣獼猴 屢見中毒案

志工記者 瑭芯/報導

被農委會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除非確認族群超量,不得捕捉的台灣獼猴,近日在壽山的猴群卻陷入險境,屢傳中毒和猴隻失蹤。11月29日和12月6日都發現猴群中有無故不見者和疑似中毒的黑臉猴隻。

8月4日在壽山中毒小猴現場發現的農藥罐。林美吟/提供

長期在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觀察台灣獼猴的林金福和林美吟父女,今年內先於8月3日,在進行台灣獼猴研究觀察時,發現有有猴群圍著一隻疑似誤食農藥的小雄猴,經林金福緊急送醫,並轉院至肯亞專業動物醫院後,才獲得打解毒針、鎮定劑,和洗胃等醫療。

中毒獼猴會有臉色發黑現象。   林美吟/提供

11月29日林金福再發現一個本有50隻上下猴隻的社群,只現身了半數左右,而且其中有3隻臉部發黑、四肢無力,林金福初步研判似是老鼠藥中毒。不料12月6日,中山大學博士生林美吟上山觀察時也發現,編號「Db」的台灣獼猴社群,57隻中也有20隻不見蹤影,而現身的有5隻是黑臉,林美吟並在現場發現殺蟲農藥「毒絲本」的空袋子。

雖然到底是誤食毒藥或遭到毒害,案情一時無法釐清,但林美吟表示,台灣獼猴中毒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雖能了解相關單位調查的難度,但如果野生動物保育法設立至今,美其名為「保育」,在野生動物遭逢死亡威脅時,卻無法深入調查、防範,那麼只是空設了一個法條,等同任由野生動物自生自滅,因此促請有關單位重視壽山台灣獼猴的中毒事件。

看2014年8月4日肯亞專業動物醫院救治中毒小猴醫療過程

看2014年8月7日中毒小猴康復後野放過程

台灣獼猴

英文名稱為「Formosan macaque」(福爾摩沙獮猴)或「Formosan rock-monkey」(福爾摩沙石猴),是台灣特有種,為珍貴稀有舊世界猴。更是除了人類之外,唯一原住於台灣的靈長類。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