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米田 麝香貓、石虎”雙貓”共存

環境資訊中心/報導

第二期石虎米收成了!苗栗通霄楓樹里的石虎田,股東們剛完成收割,留下一小塊稻穀,等著民眾體驗割稻,不使用化肥、農藥耕種的田地,收成後遺留著稻根、稻草,讓農地更可親,正適合親子同遊。

而這片友善環境的農地也成了生物樂園,新竹林區管理處在石虎田架設的自動照相機,接連拍攝到各種野生動物,石虎、麝香貓都入鏡,形成了「雙貓」共存的現象

石虎田體驗營吸引民眾親近石虎棲地。

「雙貓」共域  只在苗栗 

貓科動物的石虎名中雖有虎字,卻不是老虎;麝香貓名字雖有貓字,卻非貓科,而是靈貓科。

石虎研究學者陳美汀表示,同個環境出現「雙貓」目前只在苗栗發現。例如,過去在屏東高雄的研究發現,早期應有石虎,但但調查時石虎已消失,而麝香貓在當地卻仍有相當穩定的族群;又如福山地區雖有麝香貓,石虎卻長期缺席。

她說,麝香貓和石虎在棲地上應有競爭關係,但會不會造成排擠效應,例如石虎增多,麝香貓就變少?則無法確定,確定的是兩者可共存。

至於「雙貓」為何會現身石虎田?陳美汀推測,應與當地棲地完整與多樣性有關

…….(閱讀更多)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