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石虎 專家、民眾齊投入

記者 李娉婷/報導

九合一選舉讓大家了解「人民的力量」有多強大,也因此將讓台灣政局在2015年出現新貌,而在即將成為過去的2014年中,其實也湧現了一股強旺的力量,促使許多事情發生改變,那就是----動保的力量。

在這新、舊年度交替之際,台灣動物新聞網特別精選2014年10大動保議題,帶大家一同總複習這些重大事件,並探討它們的後續效應和發展!

雲豹消失後,石虎成為台灣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數量只剩下不到500隻,其中有六成還分布在近年來大興土木的苗栗縣,今年4月數個組織聯合組成「石虎保育聯盟」,在環保署前舉行抗議記者會,並有500多位民眾一起「路過」環保署,讓石虎的生存危機一夕之間被大眾所知,也讓更多人加入守護石虎的行列。

今年4月16日500多位民眾聚集於環保署外,要求環評大會否決三義外環道的不當開發案。 何宜/攝

苗栗縣近來推動的三大開發案「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後龍鎮殯葬園區」、「裕隆汽車二廠擴建案」都正好位於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活動熱點,引起許多團體的反彈,讓石虎保育議題浮上檯面。

此次抗議是為了保護「野生動物」石虎,但由於涉及「開發案」與「動物保護」,因此共同行動的團體涵蓋了自然生態團體、苗栗在地青年團體與動保團體,雖然抗議活動在非假日,還是有許多民眾參與,讓石虎成為今年最為大眾所關注的瀕危動物。

楓樹里居民及屏科大研究員陳美汀集資經營「石虎田」。 取自楓樹窩石虎米臉書

在抗議行動後,石虎保育議題延燒,許多人各自以關注議題、創作等不同方式投入石虎保育,期望能透過多元的方式保育石虎,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也表示,保育不能只鎖在專家、要跨界,通過不同領域的人合作,才會有成效

此外,早在抗議行動之前,就有一群人租下苗栗當地稻田種植「石虎米」,以綠色保育的方式守護石虎──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活動於人類耕作地附近的森林,棲地己被人類大量開墾,但當稻田以環境友善的方式耕作時,鼠類、野兔會來覓食,就能提供石虎獵食的機會,營造生生不息的食物鏈。

農委會特生中心在2013年底野放小石虎「集寶」,但集寶在野放20天後就被發現受傷(推測為捕鼠夾或網具纏繞所致),無法再回到野外。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不過石虎保育目前的狀態只有著重在「停止減少數量」,還需要讓族群擴大、數量增加,由於苗栗當地的開發案與居民的消極態度,也有學者提出了讓翡翠水庫成為石虎第二個家的概念,異地野放救傷或遭遺棄的幼兒石虎。

保育單位與民間策略盡出,並持續的與開發商協商,為的就是避免石虎步入雲豹後塵,也需要一般大眾持續的關注,讓石虎能夠免於滅絕危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