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都不會 牠們為什麼惹人愛?

記者 何宜/報導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現在的人喜歡養寵物?從考古中可以發現,狗進入人的社會中已有千年的歷史,因為那時候狗協助人類狩獵、保衛家園,換得食物及安穩的窩。但回頭看看家裡現在的「那隻狗」,怎麼好像只會做蠢事跟討食物,那究竟我們為什麼還會這麼喜歡養寵物呢?

現代寵物不像以前一樣會打獵、守衛家園,那為什麼我們還是依然如此愛養寵物呢? 江幸芸/攝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今年特別邀請了澳洲墨爾本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 教授Pauleen Bennett在今(9日)天舉辦「心心相印大解密 人與動物互動心理學」人與動物關係學講座,解釋這個有趣、看似抵觸的說法。而這也是Pauleen Bennett長年研究的內容,稱為「Anthrozoology人與動物關係學」,主要是以心理學角度探討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

Pauleen Bennett解釋,從歷史來看,古代人養狗作為生活中的夥伴,狗除了負責打獵外,還能守護家園。長久下來養狗的人越來越多,內心也當相當喜歡,於是到了現在,社會上大多數的人還是喜歡狗。而這就像愛吃甜食一樣,古代因食物不足,吃甜食的人可以長得比較胖,比較有力氣且容易存活,演化之下仍有許多人喜歡吃甜食,儘管現在已不再面臨飢荒。

Pauleen Bennett本身也是位愛狗人,目前家中養了12隻狗、1隻貓。 何宜/攝

除了歷史因素外,Pauleen Bennett也提出正向心理學中讓人快樂的5個因素,分析為什麼就算現在的狗不打獵了,我們仍舊愛牠,因為養寵物讓我們更開心!首先養寵物能讓我們獲得「正向經驗」,養寵物的人更愛笑,因為寵物總是會做些蠢事,而且一回到家中必定會有令人歡喜的迎接!

再來養寵物讓我們有「參與感」,我們需要餵他們、遛他們、陪伴牠們。因而養寵物讓我們獲得「一段好的關係」,現代人不再是傳統大家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遠,而養了寵物後我們增加了出門的機會,寵物也成為交朋友時一個很好的共同話題。

以前的寵物會打獵、現在的寵物只會……..裝傻? 取自google創用cc

除此之外,養寵物讓我們「有貢獻、意義及歸屬感」,我們不像古代一樣需要去覓食、不用和其他族群打架,於是許多現代人會認為生活沒有意義,而養寵物後我們每天起床都有了理由,生活也被賦予意義。最後,寵物讓我們獲得「成就感」,或許是因為狗狗行為良好、被照顧的很漂亮而受到他人稱讚,都能讓主人開心半天。

不過,Pauleen Bennett也提醒,並不是只要去買一隻寵物就會變得快樂,而是要建立好的關係,如果養了一隻不適合的寵物,是不會對心情有幫助的。而Pauleen Bennett談到未來的研究方向表示,目前人與動物關係學著重的研究在「為什麼養寵物對人是好的?」而將來會從寵物現在的「陪伴的角色」延伸出更多功能性,像是能不能預知主人顛癎發作的時間、用嗅覺發現糖尿病飼主的血糖高低、幫對花生過敏的飼主檢查食物等等,讓狗狗回到像古代一樣有自己的「工作」。

看看國際:澳洲有多少人喜歡寵物?

Pauleen Bennett教授曾經做過研究,在澳洲有67%的人飼養寵物,而剩下沒有養種物的人當中,又有高達85%的人希望能養寵物,只是因為現實因素而無法養。Pauleen Bennett也說,真正不喜歡寵物的人其實很少,有些不喜歡的人其實是因為沒有接觸過,而這種人最容易「不小心」某一天為寵物著迷。

不過Pauleen Bennett也表示,是真的有些人會對寵物過敏,或是感到害怕、討厭,所以彼此要能互相尊重、溝通。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