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 毛孩權益入政見

九合一選舉讓大家了解「人民的力量」有多強大,也因此將讓台灣政局在2015年出現新貌,而在即將成為過去的2014年中,其實也湧現了一股強旺的力量,促使許多事情發生改變,那就是----動保的力量。

在這新、舊年度交替之際,台灣動物新聞網特別精選2014年10大動保議題,帶大家一同總複習這些重大事件,並探討它們的後續效應和發展!

記者 江幸芸/報導

今年10月4日的「世界動物日」對毛孩來說別具意義。那一天,有許多志工、「志狗」在圓山花博廣場集結,替流浪動物發聲,宣揚「領養代替購買」、「愛是不離不棄」等理念;更重要的是藉這個場合,再次廣邀民眾響應「你挺動保我挺你」活動,共同督促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提出動保政見

毛爸媽聲援「你挺動保我挺你」活動,要替毛孩選出適合的候選人。 何宜/攝

趁著九合一大選之際,動保人劉偉蘋發起「你挺動保我挺你」活動,呼籲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提出動保政見,並架設網站作為候選人發表政見的平台。接觸過許多為流浪動物衝鋒陷陣的夥伴,劉偉蘋發現,要改善流浪動物的問題,必須從法律著手,但毛孩不會講話、更沒有投票權,因此,就由我們代替動物選擇合適的候選人

為了確保各候選人都知道這個訊息,劉偉蘋做出22張海報,詳列各縣市首長候選人的姓名,隨後透過網友的力量,將海報貼在參選人的臉書或官網,成功讓14個縣市、22位首長候選人提出動保政見。以五都的成果來看,台北市有3位候選人提出動保政見、新北市2位、台中市1位、台南市2位、高雄市掛零。

從五都候選人的政見中,可看出TNR和「領養代替購買」是較廣泛被提出的想法。 何宜/攝

綜觀五都候選人提出的政見,大致上可分為流浪動物、同伴動物、相關法律與規範、生命教育和其他。流浪動物TNR和「領養代替購買」是較廣泛被提出的想法,候選人在流浪動物的政策著墨許多,也多有提出更嚴格管理繁殖業者,但生命教育、飼主教育較少被提及。

所有候選人提出的動保政見,幾乎都聚焦於流浪動物和同伴動物,但「路殺」頻傳的石虎、歐亞水獺,以及面臨棲地破壞的台灣黑熊等,這些野生動物生存的權益卻少有候選人提及,僅苗栗縣長候選人江明修將石虎納入政見中

歐亞水獺、石虎、台灣黑熊的野生動物,保育腳步不能等,但少有候選人將牠們的權益列入政見中。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保護的範圍這麼廣,當然不能只把政策鎖定在同伴動物與流浪動物,和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野生動物,乃至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牠們的權益一樣需要被關注。期許年底選舉後,2016年的總統大選能有候選人擴大動保視野,提出更全面的動保政策。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