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掃描證實:毛孩視我們為家人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毛孩是家人,不離不棄」當這句話深深烙印於你我心中時,你可曾想過,毛孩是不是也視我們為家人?或是牠們到底有多愛我們嗎?

和人類一起生活逾3萬年的狗狗,當然是愛我們的,但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愛戀?牠們視我們為同類嗎? 不會說話的狗如何回覆上述的疑問?感謝最近發展的腦影像技術(brain imaging technology),讓研究者可以譜出狗狗頭蓋骨內的畫面

進行腦影像研究的狗聚集在布達佩斯(Budapest)磁力共振(MR)研究中心,磁力共振成像(以下簡稱MRI)的掃描儀旁邊。      取自BorbalaFerenczy

沒錯,科學家們正在研究狗的大腦。得到的結果是讓所有狗主人都很歡欣和樂意知道的---- 狗狗不僅愛我們,還視我們為家人甚至比對同類更親密,牠們珍惜和主人之間的所有一切

對大腦進行的研究,顯示狗是全心全意的對人類忠誠,這可由有關狗的大腦是如何處理氣味的神經成像(neuroimaging)研究,提出證明。

科學家們發現,狗主人的香氣竟然能激活牠們大腦的「獎勵中心(reward center)」。所有散發的氣味都令狗最先聯想到人類。

另外,對聲音的情緒反應研究顯現,狗不只能理解我們微妙的情緒變化,其實們有如整個身心都通電似的,去感受我們的情緒

等待做MRI掃描,狗狗都受過良好訓練,在掃描過程中不會亂動。   取自網路

動物行為研究也支持神經研究的科學家。據神經學者也是本研究的主持人安迪卡(Andics)說,狗跟照顧牠們的人彼此之間的互動,就如同嬰兒跟他們的父母一樣。當狗被嚇到或是擔心時,牠們會跑去找主人,就像受驚的幼兒會直奔自己的父母一樣。而其他的家養動物例如貓或馬,則會跑遠。

狗也是唯一非靈長類的動物,會與人類有目光接觸的。這是狗和人之間的獨特行為 ---- 狗尋求與人的眼神接觸,反而不會與牠們的親生父母做眼神交流。「與主人的密切關係,對狗而言無比重要」安迪卡強調。

狗是非靈長類動物中,唯一會和人類做眼神接觸的,所以請多多珍惜毛孩對你的深情凝視。   取自Getty

科學家們還從另一個角度來研究狗與人的關係。結果證明,人也回報狗強烈的感情。實驗時,人對狗的照片也有情緒反應和引發社會互動大腦區的活動;也就是說,這毛茸茸的家庭成員令我們開心。

雖然,對於狗真正的願望,或擔心的事情,我們可能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們可以安心的是,我們知道牠們愛我們的程度可能超出我們的想像。即使牠們像不成熟的孩子,但牠們視我們為家人。而我們呢?牠們永遠是我們的寶貝!                                                                                                                             譯自麥可Mic.com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