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不能用人藥! 台灣與國際脫軌

記者 何宜/報導

九合一選舉讓大家了解「人民的力量」有多強大,也因此將讓台灣政局在2015年出現新貌,而在即將成為過去的2014年中,其實也湧現了一股強旺的力量,促使許多事情發生改變,那就是----動保的力量。

在這新、舊年度交替之際,台灣動物新聞網特別精選2014年10大動保議題,帶大家一同總複習這些重大事件,並探討它們的後續效應和發展!

你知道寵物生病的醫療用藥80%是人藥嗎?但台灣因為藥事法規範,獸醫師其實不能調劑人類用藥治療毛小孩,反觀國際上獸醫開立人藥給寵物使用卻是合情合理也合法的。根據衛福部提出的落日條款,2016年後獸醫師全面禁止使用人藥,我們不免擔心未來毛小孩沒藥醫時,飼主該怎麼辦?

狗狗常見的心臟疾病用藥,有95%取自人藥,而治療癌症的化療、放療藥物更100%是人藥。 取自網路

2012年底,新竹縣衛生局配合衛生署計畫,在台裕藥廠稽查到「違法」供應人類用藥給動物醫院,自去年1月1日起,人用藥廠與藥商就不再出貨給動物醫院,因而爆發一連串獸醫抗議、藥師反彈等事件。

愛荷華州立大學獸醫學院藥理學教授徐灝,分享美國獸醫都是開立人藥給寵物使用,從不曾引發糾紛或抗議。且早在1994年美國就通過一個Animal Medicinal Drug Use Clarification Act(動物用藥說明法案,簡稱AMDUCA) 認可獸醫使用人用藥物的合法性。

不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既定政策就是「寵物不可以用人藥」,並要求獸醫師在2016年之後全面禁用人藥,更換為選擇性極少的動物用藥。雖然衛福部也鼓勵藥廠在這2年投入生產動物用藥,不過因為寵物用藥與人藥市場相比,規模太小,很少有藥商會願意投入開發

2016年後,飼主會不會為了生病的毛孩求助無門? 何宜/攝

更可怕的是,動物醫院目前使用的點滴、洗腎用的腹膜透析液和透析管,甚至針頭、針管,全都是人用的藥劑和衛材,在2016年後,真的能有專門生產的廠商、提供足夠的產品嗎?

而徐灝也提出,應該思考那種方式才是對動物、對飼主最好?此外獸醫在用藥上也有專業、不可取代性,不是藥師以現行門檻就能調劑的。另外如果是擔心抗藥性問題,主要是在抗生素及抗菌素產生的耐藥性,和使用動物用藥或人用藥無關,重點是不能濫用,尤其是不能長期餵食經濟動物抗生素,是擔心最終會被人吃下肚。

進一步思考,人藥幾乎都經過動物實驗,是用動物的生命研發出來的,但動物卻得不到使用權。我們應該打破人用「專屬」藥物的迷思、尊重動物的生命,讓生病的毛孩們都有藥可醫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