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法民間會議 凱道萬人遊行響應

記者 何宜/報導

九合一選舉讓大家了解「人民的力量」有多強大,也因此將讓台灣政局在2015年出現新貌,而在即將成為過去的2014年中,其實也湧現了一股強旺的力量,促使許多事情發生改變,那就是----動保的力量。

在這新、舊年度交替之際,台灣動物新聞網特別精選2014年10大動保議題,帶大家一同總複習這些重大事件,並探討它們的後續效應和發展!

台灣現行《動物保護法》沒有與時俱進,一直是動保人士最為詬病的一點。雖說徒法不足以自行,不過最讓人氣憤的動保法中遺忘了浪浪的存在。因此,在今年4月11日時,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集合67個民間團體召開成立大會,希望能統一修法共識

動保法遊行時,台下民眾在聆聽愛媽處境後情緒激動落淚。 何宜/攝

動保法修法聯盟執行長黃泰山表示,將針對動保法第21條提出修正案,修正方向簡而言之就是「TNR法制化、精準捕捉、提高虐狗刑責、公益訴訟」4大原則。為了推動修法,聯盟也爭取到11位立委的支持,預計後續修法將委託林岱樺立委出面邀約農委會先召開協調會。

為了趁勝追擊,動保法聯盟在5月10日舉辦「反濫捕、要結紮動保修法」大遊行及「衝破惡法、贏回生命」晚會,希望政府可以將延宕一年的動保法第21條在立法院當屆會期修正通過。遊行當天現場聚集近2000人,有的帶著愛犬、有的高舉宣傳標語,晚會也在許多藝人與動保界知名人士的熱情到場支持下圓滿落幕。

共有67個民間團體加入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 何宜/攝

對此,主管流浪狗的機關農委會也在遊行後發表聲明,認為流浪犬問題不能只考慮關心動物民眾的觀點,而應考量其他社會大眾不被流浪犬干擾的日常生活。例如農委會認為流浪狗收容、認養模式可有效降低流浪狗數量;並認為TNR中的Return部分無法管理,且有攻擊人的可能,並不支持此修法。

拜十二夜效應所賜,開啟了這場第一次的大型民間動保大串連,並接著舉辦了一場大型動保遊行暨晚會。在其中我們欣慰地看見了動保團體因凝聚共識而合作;也看見了動保人士、愛心爸媽肯勇敢站上街頭,在舞台上替無法說話的流浪貓狗們爭取生存權的感人畫面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立法院在上個會期並沒有通過動保法修正案,修正案如果在這個會期仍無法過關,可能得等到下屆再重新排入議程,也就是2年之後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