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米格魯實驗 國內外強烈抨擊

記者 李娉婷/報導

九合一選舉讓大家了解「人民的力量」有多強大,也因此將讓台灣政局在2015年出現新貌,而在即將成為過去的2014年中,其實也湧現了一股強旺的力量,促使許多事情發生改變,那就是----動保的力量。

在這新、舊年度交替之際,台灣動物新聞網特別精選2014年10大動保議題,帶大家一同總複習這些重大事件,並探討它們的後續效應和發展!

去(102)年7月,台灣確診3例鼬獾感染狂犬病,讓半世紀非疫區的成果毀於一夕,農委會緊接著表示將進行鼬獾狂犬病毒的活體動物試驗,由於試驗的合理性與必要性被質疑,計畫經費在今(103)年初被暫時凍結,加上國際醫學界的抨擊,在召開公聽會後,決議米格魯試驗部分必須撤銷另案重提計畫送審。

「鼬獾狂犬病病毒動物試驗計畫」中打算讓米格魯感染狂犬病,以確認犬隻感染病毒後的生理機轉,被國際抨擊不具必要性。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去年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研擬「鼬獾狂犬病病毒動物試驗計畫」,預計使用190隻小鼠、36隻鼬獾、14隻米格魯,分別進行不同的攻毒試驗,由於部分試驗內容令人質疑,立法委員蕭美琴今(103)年初在審年度預算時將計畫經費暫時凍結。

但5月時,家衛所卻表示試驗即將展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隨即召開記者會與公聽會,以科學證據駁斥此試驗不具防疫與科學的必要性,並違反動物實驗的3R原則(reduce減量、refinement精緻化、replace替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召開記者會駁斥農委會的活體試驗計畫。 李娉婷/攝

立法委員蕭美琴召開公聽會,邀請各專家與政府相關部門,對受爭議的狂犬病病毒活體試驗做討論,立法委員王育敏也偕同主持。 李娉婷/攝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於公聽會上表示,動社會與PCRM並非反對動物實驗,而是家衛所提出的計畫書不合理──此試驗計畫許多部分都已被證實,無須家衛所再犧牲動物做試驗證明、對防疫並無顯著效果,家衛所明顯基於「科學探究」角度出發的計畫,不該打上「防疫」的名義。

經過記者會與公聽會後,5月底時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開臨時會,要求農委會應遵守3R原則試驗,並重提計畫,獲得委員會無異議通過,但由於需要開發適合台灣的鼬獾口服疫苗,小鼠與鼬獾的活體試驗仍然會繼續進行,家衛所也強調動物試驗設計均經過專業規劃,絕不會貿然實施。

採用米格魯試驗引發的爭議,也讓台灣意外地「登上國際舞台」,不只200多名各國獸醫師連署反對、PCRM兩名博士特地來台參與記者會與公聽會,好萊塢影星Maggie Q、亞歷鮑德溫、美國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相繼公開表態反對此試驗。

動物實驗有時候是必要之惡,但在進行之前,應該仔細審視實驗的必要性、合理性、有無替代方案等,確保動物的生命不會被白白犧牲。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