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 不凡的動保史頁

記者 何宜/報導

九合一選舉讓大家了解「人民的力量」有多強大,也因此將讓台灣政局在2015年出現新貌,而在即將成為過去的2014年中,其實也湧現了一股強旺的力量,促使許多事情發生改變,那就是----動保的力量。

在這新、舊年度交替之際,台灣動物新聞網特別精選2014年10大動保議題,帶大家一同總複習這些重大事件,並探討它們的後續效應和發展!

近年來國片市場興起,2013年底由九把刀監製、Raye執導的本土紀錄片《十二夜》上映,揭開了台灣收容所裡流浪狗短暫12天的生命倒數。紀錄片翔實拍攝了狗狗從被送進收容所後驚恐無依的模樣;在收容期間可能感染傳染病的危險;最後面臨安樂死的淒涼無奈。

《十二夜》監製九把刀與導演Raye召開記者會將票房捐助給動保團體、中途及社團等等。 何宜/攝

雖然有許多愛動物的人都不敢進戲院看這部片,但電影還是好評如潮、許多人都是哭了一整場,在上映到下片的短短4個月,《十二夜》總票房收入超過了6000萬元,而九把刀曾在首映會上發下豪語,表示票房收入扣除戲院拆帳及稅金外,餘額將全數捐贈給動保團體及愛心媽媽。

在決定票房收入將如何捐助之前,九把刀特別舉辦辯論講座,希望讓更多民眾瞭解流浪犬絕育、教育及法律這三方面因素。 何宜/攝

為了希望能妥善運用這筆捐款,九把刀3月9日時與台大懷生社「看不見的迫遷」團隊共同主辦「十二夜之後該如何?看不見的浪犬悲歌」講座,希望藉由此公開討論會,邀請民眾一起思考十二夜票房所得該如何運用。

講座共分兩部分,前半場由代表「前線工作/絕育、教育、法律」三方面的專業人士,提出他們心中對流浪犬貓最有助益的方案,之後開放現場及網路直播由民眾發問,後半場則請政府單位、愛心媽媽及寵物繁殖業者講述各自觀點,最後再由現場觀眾及網友投票。而九把刀也承諾,將會仔細看過每一份投票單,重視每份意見。

5月19日九把刀與導演Raye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是我們履行承諾的日子。」將總票房收入超過6000萬,扣除戲院分成,剩下3267萬元,再扣除營業稅、所得稅等,最終餘額共是2091萬元,擔心有追稅問題,刻意保留50萬,而捐出2035萬元。最後選定8個動保團體、5位個人中途及17所大專院校動保社團,進行捐贈。

《十二夜》不僅讓台灣民眾看見了流浪動物的慘況,導致各縣市議會紛紛凍結安樂死經費,票房收入更轉化為挹注動保行動的活水,甚而促使公立收容所今年創下安樂死數量新低……,當愛護動物人士持續以終結《十二夜》為目標時,《十二夜》誠然已是動保史不可磨滅的一頁!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