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卡達象龜 來台找到安樂園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原生地在非洲的蘇卡達象龜,需要面積寬廣的生活空間,台南市南元休閒農場正嘗試野放蘇卡達幼龜在廣大園區自由生活,因此未來在園區碰到體型碩大的象龜趴趴走不是新鮮事。

台南市南元休閒農場正嘗試野放蘇卡達象龜。   蕭士塔/攝影

近年來台灣掀起飼養蘇卡達象龜熱潮,但飼養空間、食料選擇都成為重大挑戰,加上食量大排泄物多,食物採集費時,往往都讓飼主難以負荷,半途而廢,不得不送給休閒農場或有大空間的飼主。

南元農場目前飼養了4隻蘇卡達象龜,龜齡都在15年以上,具繁殖能力,蛋埋在泥沙中,而幼龜孵出後離開母巢,在廣大的園區獨立生活,和園區內的台灣斑龜、黑天鵝、綠頭鴨一樣是自然繁殖,沒有人為干預餵養,成為了野生族群。

蘇卡達象龜原產於非洲的撒哈拉沙漠薩赫勒地區和西非的荒漠草原,是僅次於加拉帕戈斯象龜亞達伯拉象龜的世界第三大陸龜。幼體大小約5至8英寸,生長速度非常快,成年龜的身長可以達到6090公分,其壽命大約是50150,甚至可以活得更長。

人工圈養的蘇卡達象龜容易飲食失衡,不及野放龜來得健康。蕭士塔/攝影

食物是草和其他植物,少部分水果,要求高纖維、低蛋白,龜隻如果吸收過多的蛋白質,會有隆背的情況出現,這是多數人工飼養者難以克服的瓶頸。

野生蘇卡達的食物至少應有75%是禾本科植物,以提供高膳食纖維,而南元農場面積廣達30多公頃,有6個水塘,形成許多隱密空間供窩藏,森林樹木20餘萬株,草本植物種類繁多,媲美大自然,象龜生活其中,可以滿足高纖維低蛋白食物的要求,不會造成營養失衡。管理人員說,光是掉落的樹葡萄就能讓牠們吃到飽。

年幼的蘇卡達增長速度非常快,如要有良好骨骼和外殼生長,飲食必須包含足夠的鈣,野外土壤中的鈣含量高,也有足夠的微量元素,因此野放在農場的龜隻,會比圈養來得健康。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