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指甲之追殺比爾 DIY教學

/ 梁憶萍 (梁憶萍寵物美容中心負責人)

在幫毛孩美容的過程中,最痛苦的就是「剪指甲」這件事了!有看過電影「追殺比爾(Kill Bill 1)」中,那腥風血雨的埸面嗎?(你追我逃白進紅出)!!

大部份的飼主都不會主動幫毛孩兒修剪指甲,都是趁毛孩兒上美容院時千交代萬叮嚀寵物美容師說;唉呀!我的小孩指甲好長喔!家裡的沙發和窗簾都被這壞孩子抓破了,麻煩美容師幫我把牠的指甲剪短一點,OH!不!是越短越好喔!~

剪指甲前先將寵物專用指甲剪刀和止血粉及棉花準備好。

嘖嘖!每回接下這種重責大任的事,如果又遇到抵死不從的毛孩,真的會有慷慨赴義的感覺啊~~<想在頭上綁著一條帶子上面寫著(勇氣)!!>

姑且不論別人家的毛孩兒難搞,對「剪指甲」這件事兒,我家泡泡也是屬於「惜甲如命」一族啊~~<長嘆一口氣-_-#>

我:泡~我問妳喔~妳是不是不喜歡剪指甲?

泡泡:我最~~討厭剪指甲了<特地拉長音表示>

我:為什麼討厭剪指甲呀?我又沒剪流血~?

泡泡:我就是討厭討厭討厭、、、<跳針似的重覆>

我:那每次剪完指甲之後,妳有覺得在家追趕跑跳變得輕鬆多了嗎?不容易滑跤?

泡泡:<沉思~~~>嗯~是有變好跑沒錯,但是我還是好討厭好討厭!!!<又跳針>

曾經有個很紅的寵物食品廣告台詞:我沒有看過不愛吃肉的狗!那我則要說:我沒有看過主動配合剪指甲的毛孩兒!!

小型犬放置在美容桌或穩定的高台上進行,從後腳開始ㄧ次ㄧ腳趾修剪。

到底這區區的小指甲該不該剪呢?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生命的構造其來有自,造物主給我們人類有毛髮和指甲可以隨著生命不斷地成長,依我們的需求而修剪,毛孩兒指甲的功能最早也是牠們的重要構造之一,可以幫肋挖掘、攀爬、獵捕...等等,在野外的哺乳類動物來說,指甲更是一項重要的禦敵武器。

反觀現代毛孩兒大多已經進入飯來張口,水來伸舌頭的悠哉生活,但對於原始那份「指甲是我的武器」的潛意識仍然是相當頑固的。每每都從飼主那聽到抱怨愛貓亂抓紗窗磨爪子;愛犬指甲太尖把地板當洞挖,心愛的木質地板刮痕累累⋯⋯這原生的動物本能是否就是需要靠把指甲剪掉來預防呢?

我的答案是對的,但也不是完全對喔!如果毛孩兒出現偏差行為並不一定是靠把指甲剪去可以矯正,還需要去找出其他可能的原因,但是,我主張支持定時及從小就幫家中毛孩修剪指甲的觀念!在家中的室內寵物以小型居多,現在已經沒有原始環境供牠們自然消磿指甲,無法消除的情況指甲仍然會繼續生長,常看到許多長期沒修剪指甲的毛孩兒,指甲都長到倒勾刺進肉墊裡了!看了真於心不忍~<冷汗>

想像一下如果是我們長期穿一雙不適合自已尺寸的鞋子,會是什麼感覺?甚至穿著高跟鞋在家走動是什麼感覺?答案應該是不舒服且無法邁開大步走吧?!毛孩兒的指甲尤其是室內狗小孩,指甲保持剪短,可以避免在家中跑跳時滑倒,讓牠們安心的在家中行走或奔跑,也可以保健牠們的足部皮膚連帶膝關節;韌帶免於受傷的問題

沒有過長指甲的狗兒,就像是給牠穿了一雙運動鞋般的輕鬆自在~

如果寵物出現不安情緒,可由家人幫忙安撫,可以加快修剪速度,和避免毛孩兒關節拉傷。

修剪指甲的步驟

1.先將寵物專用的指甲剪,止血粉,棉花等準備齊全,再將毛小孩抱放置於專業美容桌上,或是家中桌子鋪上止滑墊,大型犬可於地面上進行。

2.最好是在洗澡前進行,先由後腳開始,如果毛小孩出現躁安的情緒,千萬不要勉強牠,可以請家人幫忙輔助安撫毛孩,再一起進行,如果不熟練可以先進剪一點指甲尖端的部份,修剪過程千萬別把毛小孩的腳抬太高,那會讓毛孩兒站立不穩更加緊張。

3.指甲長期不修剪難免會剪到指甲中的微血管,這時別慌張,不是剪到毛孩兒的「肉」啦!流血時鎮定的在流血處擦上預先準備好的止血粉,馬上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4.鼓勵是很重要的,即使過程中很艱難,你或是毛孩兒都覺得受到天大的委屈,我都建議親愛的飼主要給與零食作為奬勵,一步步朝向日後剪指甲相安無事的方向前進!<握拳>!

話說,每當我親自為泡泡剪指甲時,她總是回報我不客氣的啃咬,外加高八度的淒厲叫聲<並不會真的用力咬啦!>,但是交由其他美容師修剪時,她的配合度就明顯上升許多!!果然,(外人是個寶,為娘像根草),這個普世價值沒有物種藩籬啊~~看來毛小孩還是比較怕外面的阿姨叔叔們。唉~那我只好戴上我那萬聖節的惡魔面具,繼續為眾生毛孩兒服務囉~~<眺望遠方 逆風向前>。

達人小檔案

梁憶萍寵物美容研習中心負責人 梁憶萍Yuna

 

2014年美國Super Zoo主辦「貴賓犬美容賽」第三名

2014年美國「Super Groomer Show WPA」榮獲世界第10名

KCT美容審查員

上海博純寵物美容師培訓學校課座講師

日本東京ヴィヴィッドグルーミングスクール高級班結業

曾任犬物語雜誌美容專題主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