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投食餵烏龜 請以蔬菜取代麵包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在公園水池、景點水域常見民眾投放餅乾、麵包等食物餵養烏龜,專業獸醫師呼籲萬萬不可,因為高蛋白質富含脂肪的食品,不僅會增加烏龜的肝腎負擔,更改變了牠們的飲食習性,同時水池水質也易受汙染增生寄生蟲。

民眾投餵的麵包添加油脂、奶粉及糖等調味料,對烏龜健康不利。 蕭士塔/攝

公共水池中的烏龜以台灣斑龜與巴西龜居多,屬於雜食性水龜,餵食的民眾大都投入餅乾、麵包,甚至肉干,很少用蔬果五穀。獸醫師說,這兩種烏龜在野外雖屬雜食,仍是以水生蔬菜、浮萍水草等易取得的食物為主食,牠們在水中追捕小魚蝦不是魚類的對手,所以只能吃些浮游生物、死魚及蚯蚓、小螺貝等,補充動物性蛋白質。

也因而造成一些人認為烏龜吃素,只餵以蔬果及五穀雜糧,偶而補充些水族飼料,但只要有乾淨水源及充足陽光,也能養的身強體壯。

台南市爬蟲類專業獸醫師王坤銘說,餅乾麵包主要成分是澱粉,但添加許多油脂、奶粉、糖等,超出烏龜的營養需求太多,長久下來會增加牠們的肝腎負擔,飲食習性也會改變,而水質也因有機物太多而受汙染,容易滋生寄生蟲,對水中生物的健康極不利

台灣斑龜基本上以植物為食物,人工飼養偶而補充些水族飼料即可。    蕭士塔/攝

網路曾流傳一則影片,一隻水龜突然從水中爬上岸,咬住水鳥拖下水食用,以蔬食為主的龜會獸性大發,就是不當餵食的後果,就像台灣野生獮猴,餵食太多加工食品,口味愈來愈重,到最後野草樹皮吃不慣,也懶得獵食,直接到人類住宅偷吃或搶遊客食物比較快。

如果真的要投餌餵烏龜,用蔬菜反而對烏龜健康較有利,最方便的就是魚飼料,但量不要太多,烏龜是慢活的動物,吃得少耐粗食且長時間忍受飢餓是長壽的關鍵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