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抗拒到接受 獸醫投入動物傳心術

記者 江幸芸/報導

你相信動物溝通嗎?這是門玄妙學問,若是獸醫師,可能會斥為無稽之談;但有這麼一位動物溝通師,當了7年獸醫後,卻轉了個大彎,踏入動物傳心的世界,她是張婉柔,3年半前完全不認同動物溝通,現在則以協助飼主和寵物達到協調的關係為樂

台大獸醫系畢業的張婉柔,原本不相信動物溝通,卻意外闖入動物傳心的世界,成為動物溝通師。 江幸芸/攝

台灣大學獸醫系畢業後,張婉柔直接從醫,專攻心臟科,和許多擁有科學背景的人一樣,凡事看數字、講求證據,當飼主跟她提到寵物溝通時,心裡滿是不認同。2010年,張婉柔人生出現轉折,到「流浪動物花園」擔任獸醫,流浪狗的背景不如寵物單純,有些狗狗可能有過不好的經歷,對人類充滿恐懼

在一群等待有緣人領養的流浪動物中,相對於活潑親人的狗貓,怕人的浪浪機會少很多。因為是心理問題,獸醫出身的張婉柔愛莫能助,但她看了很捨不得,於是開始思考:「如何讓動物重新打開心房、被人接納?」

對動物溝通師來說,和動物對話是人類的本能。 江幸芸/攝

起初,張婉柔不願妥協,嘗試尋求動物傳心以外的方式,後來朋友告訴她,香港有一名動物傳心師Rosina Maria Arquati的丈夫是職業獸醫。張婉柔認為,獸醫娶動物傳心師為妻,在某種程度上,想必也是認同寵物溝通,這時她才卸下心防,報名Rosina開設的動物傳心課程。

對動物溝通師來說,與動物溝通是人類的本能,只是我們太過依賴文字、語言而忘了自己擁有的能力,張婉柔表示,動物溝通課程的目的在於喚醒本能,就像智慧型手機下載的App,常使用就順手了。

張婉柔表示,寵物是透過簡短的文字、語句、聲音、畫面、影像、感覺等方式傳遞訊息。 江幸芸/攝

動物的智商一般相當於人類的5-8歲,張婉柔說,牠們的邏輯和人類不同,但能透過簡短的文字、語句、聲音、畫面、影像、感覺等方式傳遞訊息。不過,寵物溝通不是算命,只是傳達動物想說的話,張婉柔指出,有些事情是寵物和主人之間的共同回憶,因此需要飼主參與整個解讀過程

從獸醫跨到動物傳心,張婉柔坦承「過去曾經介意同業怎麼看我。」但體認到醫療應該要「身心並行」後,她主動和動物醫院合作,目前在「智遇動物醫院」開設寵物心情安寧照顧特約門診。張婉柔強調,獸醫的專業能力仍是醫療必須,寵物溝通是另一種改善飼主和寵物關係的方式,「相信它,就能發揮價值。」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