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美國大兵 戰地犬屢建奇功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11月11日是美國退伍軍人節,今年節日前,一本新書應景上市,只是紀錄的是一群非常特殊的美國軍人----戰地犬(War Dog),書籍全名為 戰地犬:犬英雄、牠們的偉蹟、歷史與愛的故事 。作者麗貝卡·弗蘭克爾(Rebecca Frankel) 表示,狗的靈敏嗅覺,在發現簡易爆炸裝置(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s ,以下簡稱IED)上,發揮極大效果,也因此拯救了無數士兵的生命,並幫助他們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2012年,烏皮(Oopey)和牠的領犬員,隨吾美軍部隊截斷阿富汗的公路,這條公路是叛亂份子的補給路線。  取自網路

麗貝卡花了多年時間去探訪這些嗅聞爆炸物軍犬的訓練基地,和牠們的領犬員,並親眼看到牠們高超的聞嗅技能,發覺牠們竟是如此熱愛這項高危險性的工作。

更神奇的,是這些軍犬改變了士兵對戰爭的體驗。雖然無法正確計算,牠們到底救了多少生命,但就如一位領犬員所說:一隻狗如果發現了一個IED,那麼至少救了一位士兵的生命,這就夠了。

曾服役於美國空軍的克里斯.賈庫賓(Chris Jakubin),給予麗貝卡非常多採訪幫助。他領養了在戰地爆炸中喪失了一條前腿的軍犬,原因是「這隻狗救了我的命,我極力爭取領養牠,不顧反對,因為牠值得有一個好的歸宿。這些狗不是誰的財產,若你與牠們共事過,你知道牠們就是我們的兄弟。」

看克里斯.賈庫賓和他領養的戰地犬

拉吉(Lucky)和牠的領犬員,在亞利桑那州訓練場尋找炸藥。  取自網路

麗貝卡指出,當領犬員發出「尋找(Seek)」的口令,並伸出一根手指引導狗的聞嗅方向後,人和狗就一同展開行動,檢查所有他們可以看得到的東西。而當狗聞到可疑物時,會立即坐下以警告領犬員

坐下是一個非常好的肢體警示,它不需要發出聲音,也讓狗不至於在發現目標物時,因過度興奮以動作觸發近在咫尺的炸藥裝置。

美國已耗費數億元去研發探測爆裂物的新科技,結果都不如「狗鼻子」好用,這也是為什麼至今仍有那麼多軍犬投入戰事。

觀察這些狗接受訓練的過程,可以發現牠們不會是快樂的看家狗,因為牠們確實這非常喜歡現在正進行的工作。當牠們整裝待發時,你可以在牠們身上看到明顯的變化---- 牠們的耳朵豎了起來,眼睛也炯炯發亮。

陸戰隊下士傑里米•凡乎斯(Jeremy Vanhoose),2011年在阿富汗因IED爆炸而截肢。這張照片,是他退伍後和他領養的戰地狗伊米(Imi),一起在加州海灘。  取自網路

你一定會好奇,在這些軍犬奉獻出黃金歲月給國家後,政府又是如何安頓牠們?事實上退休的申請流程是非常漫長的;必須經過獸醫、狗舍管理員和動物行為學家,層層檢定,確定狗夠不夠健康時才能退休。此外,也需要考量牠的脾氣如何,可不可以讓一般家庭收養。

目前申請領養除役軍犬的等候名單已超過1200人,通常牠們都是被領犬員收養,這樣對領犬員和狗都有很多好處,因為狗樂意與牠們熟悉、信任和所愛的人在一起。一位領犬員甚至表示,當他等到他的狗退休到他家後,才終於可以睡場好覺和放鬆了。

作者麗貝卡•弗蘭克爾,及她的新書「戰地犬」。取自網路

                                                        節譯自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