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峰會 無尾熊大使抱抱迎賓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上周末在澳洲舉辦,主辦國使用「國寶級」的方式迎接各國領袖──由澳洲特有種動物無尾熊親自上場,擁抱參與G20高峰會的貴賓,這些無尾熊來自全世界最早、也是最大的無尾熊保護區「龍柏無尾熊保護區」,雖然無尾熊們在高峰會舉行前有稍微特訓,不過牠們可是國寶,上班時間只有半小時,加班不得!

受到無尾熊擁抱歡迎,連不苟言笑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左上圖)都露出笑容。 取自theguardian.com

相較於G20高峰會討論的嚴肅議題,在會議開始前的迎賓時間溫馨許多,迎接各國領袖的無尾熊來自龍柏無尾熊保護區(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抱無尾熊不是為了G20高峰會特地變出的把戲,在龍柏無尾熊保護區內原本就開放遊客抱無尾熊,不過一天也只開放30分鐘,因此這次的高峰會前的親人特訓也不能超過30分鐘。

保護區的保育員表示,無尾熊每天要睡20多小時,年紀小的無尾熊每天的擁抱訓練不能超過10分鐘,成年的無尾熊則是不能超過30分鐘,而且每訓練3天就必須放牠們休假1天,避免影響牠們的作息。

雖然是由無尾熊獻上擁抱,但抱的人也得掌握訣竅,無尾熊喜歡待在靜止不動的地方,因此各國領袖在與無尾熊抱抱時必須穩穩拖住牠們的臀部,身體保持直立、靜止,「假裝自己是一棵樹」,無尾熊就會有安全感。

澳洲總理艾伯特示範如何抱無尾熊(左),美國總統歐巴馬抱的Jimbelung(右)似乎對同伴更感興趣。 取自theguardian.com

其中一隻擁抱大使Jimbelung(澳洲原住民語為「朋友」之意)將被作為禮物送給日本進行動物外交,牠在和美國總統歐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丁擁抱完後就累到必須要下班休息了,時間當然也是控制在30分鐘之內!無尾熊近年來由於棲地流失、披衣菌感染、犬類攻擊、森林火災等威脅,數量急劇下降,澳洲政府已將牠們歸類為脆弱物種。

在澳洲,除了昆士蘭外,其餘地區皆已立法禁止擁抱敏感的無尾熊,雖然擁抱無尾熊在昆士蘭被允許,但時間規定也嚴格,就像這次高峰會的時程安排一樣,無尾熊一天不能被擁抱超過30分鐘、被擁抱過後必須休息,以確保牠們能夠得到大量的時間來進食和睡覺。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