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產老牌飼料 關注受災動物

台灣的食安風暴,引發了消費者的信心危機,也讓毛孩家長質疑:該怎麼為牠們選擇食物和用品?而日本的寵物食品、用品一向受台灣消費者的青睞和信賴,日本業者是怎麼做品管的?政府又有那些規範?

台灣動物新聞網的特派記者今天起在東京展開實地採訪,讓大家看個究竟!

特派記者 何宜/東京報導

現在許多毛爸毛媽越來越注重毛孩們的飲食,有些人嘗試手做鮮食、有些則是買罐頭拌乾料,只希望寶貝們能吃得健康又長壽。台灣市面上也有許多從日本進口的寵物食品,不過你知道哪個品牌是日本最老牌的寵物食品嗎?你又知道日本本土飼料不僅有生產工廠,還有規模不小的研究所呢!

日本寵物食品公司社長宮原直樹(右)與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左)早已技術合作近30年。 何宜/攝

日本國產第一家寵物食品公司叫做「日本寵物食品公司(日本ペットフード株式会社)」,1963年12月設立至今已是全國信賴度第二的寵物食品公司,旗下飼料包含犬、貓、魚、鳥等6大品牌。日本寵物食品公司早在1972年就在靜岡縣設置專門生產寵物飼料的工廠,1983年則引進高壓高溫蒸煮飼料攪拌機,目前工廠具有ISO 9001品質保證、ISO 14001雙重認證。

位在靜岡縣的工廠專門生產寵物食品,工廠內還有專門的研究所。   NPF提供

在靜岡工廠旁還有一個專門的研究所,裡頭養了70隻狗、70隻貓。社長宮原直樹表示,因為他們發現國外進口的寵物飼料含油量過多,導致寵物易得皮膚病,而設置研究所主要目的是希望鑽研適合日本寵物、吃了能健康長壽的飼料。宮原直樹也補充,研究所內的狗貓有7~8名人員及2名獸醫專門照護,另外這些犬貓的任務只是當試吃員,不會進行任何侵入性的實驗。

此外,研究開發部開發企劃課中沢良美提到,目前日本逐漸重視「救援重大災難的寵物」這個議題,起因就是2011年的311大地震造成相當多的受難動物。於是根據日本環境省表示,政府目前不但加強宣導施打寵物晶片,希望受難動物未來有機會回到主人身邊,並宣導要替寵物準備急難救助包,重大災難來的時候動物才有充足的食物和水可以維持生命

日本寵物食品公司目前共有6大品牌(上圖),而在乾料部分還有分水份含量較多的軟料。 何宜/攝、NPF提供

而目前日本寵物食品公司也受日本政府指定,在遭逢地震時必須供應寵物食品給各地區公所。因此,2012年日本寵物食品公司也與台灣福壽實業簽訂互助協議,因為日本寵物食品公司是福壽實業1984年開始研發寵物食品時的技術合作公司,27年來雙方維持良好的技術交流關係,互助協議允諾一旦面臨緊急狀況,結盟產業將互相支援以維持正常營運。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