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虎」 又一隻奔向中國

記者 呂幼綸/綜合報導

繼10月份越境進入中國的阿穆爾虎「庫茲亞(Kuzya)」之後,又一隻俄羅斯總統普丁親手野放的老虎「烏斯京(Ustin)」跟進跨越俄中邊境。而隨著中國網友戲謔似地競相猜測「總統虎」何時會變成虎皮地氈,中國官方嚴陣以待,要確保總統虎的安全

俄羅斯總統普丁親手野放的老虎,先後跑進中國境內,是為了什麼? 取自網路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在今年5月野放了3隻老虎,10月9日前後,23個月大的庫茲亞先游過黑龍江進入中國東北,現在烏斯京似乎是跟隨牠的腳印前進。由於中國黑市中的老虎製品售價最高可達1萬美元(約合台幣30萬元),引起人們對牠們可能會遭到盗獵者毒手的擔憂。

由於3隻野放虎都佩帶有衛星監視項圈庫茲亞的一路行蹤都是被掌握的,例如11月14日,黑龍江省林業廳證實,蘿北縣太平溝國家自然保護區在9日拍到的東北虎視頻和東北虎圖片資料,確認是俄羅斯入境老虎庫茲亞的影像。

庫茲亞「偷渡」進入中國領土後,俄羅斯的專家致電中國的動物保護組織,請求善待,並避免餵食庫茲亞家禽類動物,以致牠的野外生存能力退化

來了「總統虎」貴客,中國也怕鬧出意外,裝紅外線相機、清捕獸鋏,強化安全防護。    取自網路

因此,原本打算為庫茲亞投食的計畫,也趕緊取消,期待牠能自行獵食太平溝自然保護區內的野豬、鹿等等。此外,保護區還將原有的60台紅外線相機增設到120台,並派出大量工作人員巡查偷獵者或早年農民們安置在山間的獸鋏獸套,絕不允許任何人傷到「總統虎」一根虎毛。中國地方官員自我揶揄這是奉庫茲亞為「座上賓」的待遇。

2隻總統虎不好好待在阿穆爾州自然保護區,硬要往危機處處的中國境內跑,是為了什麼? 保育專家說「老虎這種動物遷徙領域比較大,在170-200平方公里左右,每年都有幾隻老虎在中俄邊境遊走,不是今年才過來的。」但也有官員說「老虎是頂級的捕食者,牠來了證明食物鏈完善,生態系統完善了。要不你請牠牠也不來。」

雖說又稱西伯利亞虎或東北虎的阿穆爾虎是瀕危物種,目前估計在俄羅斯遠東地區保護棲息地內約有370至450隻,中國境內只有18至22,但如果不是鬧出「總統虎」離家出走案,牠們恐怕還是很難吸引全球媒體的目光!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