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殘癱狗站起來 浪狗米格好勵志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日前被從5樓丟下,導致三條腿粉碎性骨折的流浪狗「妹妹」,引人關切,2007年台南市也有一隻類似的重大殘疾狗「米格」,經手術和輪椅復健後,竟然能跑能跳,還受聘為台南德蘭啟智中心的「狗醫生」。

獸醫師張榮良自行設計輪椅為米格復健。蕭士塔/攝

遭嚴重撞傷後肢癱瘓的流浪狗米格,是隻混血米格魯,一開始被多數動物醫師判定終生殘廢,由台南市關懷動物生命協會與台南市動保處通過寵物急難救助的機制,從安樂死邊緣搶回性命,再委由台南市「瑞慶動物醫院」院長張榮良治療,仍研判能復原走路的機會微乎其微

張榮良利用童車的輪子與鋁條,為米格量身打造了一部輪椅,讓米格能自在行動,以免後肢長時間趴在地上患褥瘡。期間張榮良每天帶著米格運動復健,尤其是上下樓梯訓練及接近人群。3個月的輪椅協助復健,原本以為必須終生依靠輪椅的米格,竟能拋開輪椅自行走路,讓大家興奮不已,也引發各界關切,前任市長許添財、統一企業公司等分別捐贈醫藥費及飼料。

米格是德蘭啟智中心院生們的好朋友。蕭士塔/攝

2008年位於台南市玉井區的德蘭啟智中心明確表示要認養米格,並希望藉由米格的故事,啟發殘障院生的意志力

「剛接回時,米格還走不穩路,不久後就毛髮亮麗、身強體健,成為師生的好朋友,大家庭的一份子。」德蘭啟智中心主任楊美華說,學員獲老師獎勵的獎品之一,就是可以拿飼料餵米格,而人狗之間也藉由餵食而更加親密,院生無不以能餵米格為榮,學習效率大幅提升。米格至今仍是活躍於德蘭啟智中心,激勵人心的狗醫生

台南市的浪浪「三寶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