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駝家族新成員 百年寶寶妮可滿月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10月17日早上,誕生了一隻可愛的雌性羊駝寶寶「妮可」,加入馬來貘「貘樹」、弓角羚羊「美而依」、國王企鵝「嘟胖」等動物的行列,成為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百年寶寶,才剛滿月的妮可,已經相當獨立,會在媽媽附近自行探索環境了!到了動物園,別忘了到兒童動物區看看小羊駝妮可。

草食動物獨立的快,妮可雖然還是會黏著媽媽,但也開始會自己在附近逛逛了。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共有3隻羊駝,正是妮可與媽媽「安妮」、爸爸「Billy」,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明,羊駝是「誘導發情」的動物,不像有些動物有明顯的繁殖期,牠們只要雌性、雄性在一起有互動,就有機會懷孕,因此在妮可出生後,保育員先將Billy和母女倆區隔開來,好讓安妮專心哺乳。

為了讓妮可專心吃飯,爸爸Billy只能暫時分開住了。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羊駝的懷孕期大約是11個半月,妮可比預定時間早了2星期出生,但幸運的是妮可身體健康、媽媽也乳汁充足,讓保育員安心許多,妮可目前體重約6.75公斤,個性活潑、調皮,還曾經趁保育員打開門的瞬間,一溜煙地跑出去玩呢!

妮可現在除了吃母乳,也開始跟著媽媽學吃紅蘿蔔簽,並練習咀嚼桑葉和乾料,有了母乳以外的食物當誘因,保育員就能幫妮可進行親近訓練,剛開始妮可要聞很久,才會接受保育員手上的紅蘿蔔,不過牠現在已經認得保育員了,親近訓練順利進行中。

想靠近妮可,先交出紅蘿蔔! 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曹先紹表示,親近訓練是為了讓妮可熟悉照顧牠的保育員,羊駝在原產地南美雖然是作為農場動物,不過在動物園內並不會開放餵食,免得牠們吃壞肚子。最近陰雨綿綿,生活在高原的羊駝雖然不怕冷,但妮可還小,還是需要注意保溫,想看妮可可愛雀躍的模樣,記得要在天氣好的日子來動物園。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