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悍兇猛? 德國狼犬被誤會了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體態氣質雄偉剛毅的德國狼犬,似乎很難和「寵物」畫上等號,而被大家視為軍、警犬等工作犬的最佳犬種。今年剛卸任中華民國警犬訓練協會(PDA)理事長的張宏銘卻是為德國狼犬長期被台灣民眾誤解抱屈

狼犬是全方位犬種,能當工作犬,做寵物也很適合     蕭士塔/攝

張宏銘為資深狼犬專家,接任PDA第13屆理事長今年期滿。他說,狼犬在日據時代多作為軍犬,受戰略管制,民間不易取得,也因軍警用居多,個性較為強悍,但在民眾喜愛者日增之下,逐漸改良為適合家庭飼養,個性溫和服從性佳的犬種

到歐洲尤其是德國旅遊時,常可見老年人牽著狼犬到公園聽演奏會,牠們會靜靜陪著主人直到散會,場面溫馨。

「女孩子怎麼會養這麼大的狗?」每有女生帶著狼犬散步,總會引來好奇眼光,帶著小孩的媽媽更是趕忙快步離開,唯恐兇猛的大狼犬撲過來,讓帶狗的女生感到莫名其妙,趕緊澄清 : 牠很乖啊!

張宏銘說,德國狼犬可以是伴侶犬導盲犬醫護犬捜救犬山林犬警犬鎮暴犬軍用犬,是最被廣泛運用的單一犬種,經德國人一百多年來不斷品種的改良,秉性,體型日趨進步,任何用途都可以找到條件適合的狼犬。

女主人正在為愛犬洗澡,她認為狼犬是很溫馴聰明的狗狗。  蕭士塔/攝

也有人想養卻怕居住環境太小不允許。「家中可以養拉不拉多,為什麼不能養狼犬?」張宏銘說,前幾年一窩風飼養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的流行潮過後,各動物收容所滿是這兩種狗,究其原因並不是居家空間不足,而是普遍出現髖關節病變不良於行,醫療效果不佳而棄養。

「最怕愛犬毛病不斷,醫療花費像無底洞。」張宏銘說,相對於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等中大型狗,狼犬的身體「粗勇」多了,養法與其他中大型犬種沒有兩樣,不必特別照顧,而且聰明好教,養起來更順心。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