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媽祖 吸引漁民加入保育

記者 江幸芸/報導

你看過媽祖神像,也看過照片裡的中華白海豚,但這尊乘著白海豚的媽祖神像,出自原住民雕刻師林新義之手,結合野生動物保育、環境永續和漁民信仰,是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的巧思。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委託雕刻師打造白海豚媽祖像,把信仰和海洋保育結合。 陳秉亨/提供

野生動物保育常是環境永續和經濟發展之間的拉鋸戰,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面臨的不僅是生存危機,還有漁民生計,如何才能平衡保育和經濟?陳秉亨想出妙招----籌建「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紀念館與白海豚保育中心」,供奉白海豚媽祖像,結合漁民的媽祖信仰和白海豚保育,他坦承是很大的嘗試,也強調保育跟漁業沒有衝突,「有白海豚,代表有永續的海洋環境,才有永續的漁業。」。

中華白海豚分佈於苗栗到台南的西部海域,而位於彰化的鹿港是媽祖信仰重鎮。幾年前,漁民還不太願意為了保育妥協,陳秉亨曾委託藝術家蔡英傑製作白海豚模型,跟著媽祖一起遶境,後來,越來越多漁民知道中華白海豚的另一的名字是媽祖魚,態度就軟化許多,也有了打造「白海豚媽祖」的想法。

陳秉亨曾帶著白海豚模型,跟著媽祖一起遶境。 陳秉亨/提供

這座「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紀念館與白海豚保育中心」是由已故環保運動人士粘錫麟的綠色主張工作室改建而成。粘錫麟一生為了環境保護疲於奔命,從1986年反杜邦運動,到2005年的反彰化火力發電廠,2007年後受健康影響,以教學、演講和寫作為主,去年4月23日逝世。

為了紀念粘錫麟,也為了幫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尋找據點,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籌備經費,從去年開始整建位於鹿港的粘錫麟故居,外部已整修完成,還須內部裝潢和基本設備,保育中心屋頂更是裝上太陽能板,友善環境籌建經費估計為100萬元,現已募得50多萬,陳秉亨說,雖然募款不易、工程進度緩慢,但不曉得是不是媽祖保佑,善款都剛好跟著工程進度進來

「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紀念館與白海豚保育中心」預計明年4月完工。此為模擬圖。 陳秉亨/提供

「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紀念館與白海豚保育中心」預計明年4月完工,陳秉亨表示,供奉白海豚媽祖的保育中心與鹿港天后宮僅距離100公尺,相信可吸引許多信眾,到時,信眾添給白海豚媽祖的香油錢,全部都用於幫助缺乏經費的環保團體,而且帳目公開透明

屆時,「環保弘法師粘錫麟老師紀念館與白海豚保育中心」將成台灣媽祖魚聯盟的集會地點,館內也有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宣導,還能讓四處奔波的NGO夥伴有個棲身之地,至於住宿費?陳秉亨說,費用隨心,同樣會回饋給環保團體。

加入募款計劃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