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繁殖場棄犬 起因收容所拒收!

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日本近來發生多起大量棄犬案件。關東地區從今年 4 月起,總共發現約 70 隻犬屍和 60 隻棄犬。這些遭到遺棄的狗兒多是生產過的高齡母犬,其中不乏臘腸犬、玩具貴賓、馬爾濟斯、吉娃娃等人氣犬種,倖存的狗兒不但瘦骨嶙峋、毛髮糾結、趾甲長到彎曲,部分還感染心絲蟲。

被遺棄的狗兒均未植入晶片,警方表示極可能是繁殖業者所為。   取自 TBS News-i。

日本為何接二連三發生這類大量棄犬案件呢?以往,繁殖業者可以無所顧忌地將淘汰犬貓帶到收容所合法棄養;但是,去年 9 動物愛護管理法修正之後,政府有權拒絕繁殖業者的棄養要求。業者帶到收容所棄養的犬隻數量表面上減少了,可實際上這類任意丟棄的案件卻越來越多。

日本規定販賣寵物必須領有執照,且每 5 年要更新 1 次;然而,行政單位到現場審查通過、發給執照後,即不再主動視察。業者儘管有義務提出自己繁殖幾隻、販賣幾隻的書面報告,但等於是自說自話,也讓黑心繁殖業者有了鑽法律漏洞的空間。

日本長野縣的繁殖業者在民宅內飼養 280 隻犬貓,室內的排泄物氣味令人頭痛欲裂,呼吸困難。   取自「蒲公英之鄉」

2014 年 10 月,貓咪救援團體「蒲公英之鄉」接獲地方動保團體通知後,前往長野縣查看某間黑心繁殖業者,發現民宅內竟飼養了 250 隻狗兒和 30 隻貓咪。現場環境髒亂不堪,充斥大量糞便、垃圾,甚至還有屍骨。救援團體追問業者為何環境如此惡劣時,對方完全不認為自己有何不對,反而不滿地說:「你們要把貓咪全部帶走?這樣會不會太過分了?」

繁殖場的籠子不但生鏽,還沾滿毛髮、糞便,許多犬貓也都營養不良,患有皮膚病。    取自「蒲公英之鄉」

繁殖狗兒的商人一般稱為「繁殖者」(Breeder);而那些毫無計畫性地繁殖犬貓,經營不善就任意丟棄的黑心業者則被稱為「幼犬繁殖工廠」(Puppy Mill。有生命的「動物」跟單純的「物品」不同,並不適合大量生產、大量販賣的消費模式 。繁殖者不應該飼養超出自己管理能力之數的犬貓,且在犬貓退休後,也必須有能力幫牠們尋找認養者,照顧牠們的餘生。近來的大量棄犬案件猶如一記警鐘,提醒日本政府應及早謀求對策,澈底鏟除黑心繁殖業者。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