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松鼠 十足「公共寵物」!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松鼠長相討喜,模樣可愛,牠們被人類從山林遷移到都市,以公園、校園、古蹟園區為家,棲息在樹洞中,已成為民眾心目中的「公共寵物」,親近度僅次於狗貓

台南市孔廟文化園區的松鼠與人很親近,這位遊客起身的動作仍沒有嚇跑松鼠。    蕭士塔/攝

台南市孔廟文化園區的遊客眾多,餵食充足,市郊公園少人餵食,松鼠必須自力更生,找食物多半在地面,鼻子挨著地面一邊走著一邊來回嗅著。公園可食用的垃圾不虞匱乏,討生活比在山林容易多了

松鼠早在農業時代就被當寵物養,山區居民用一般的捕鼠籠,以水果為餌,置於松鼠常出沒的地點,很快即可捕到,比老鼠更容易上當,捕捉後賣到平地,裝在轉籠販賣,之後夜市也賣松鼠。

轉籠隨著跑步而轉動,非常逗趣,許多人還以為松鼠很有表演天分,其實是害怕想逃跑。處於緊迫狀態下,養在轉籠中的松鼠食慾不佳,身體逐漸衰弱,通常不到一個月即死亡。

民眾餵食松鼠拉近彼此距離。  蕭士塔/攝

這種不人道的飼養方式受到虐待動物的質疑,雖然沒觸犯動保法,許多飼主不忍牠每天關在籠子打轉,就放生到公園,也有飼主以為松鼠可以當兔子養,就放出籠子,結果牠卻是頭也不回的逃跑了,開始當起都市遊俠。

許多民眾帶著土司或乾糧,在樹下等待松鼠來取食。牠們遇到喜歡的食物就用前爪搆取,然後捧著,在地面上的松鼠坐著吃,在樹幹上就倒吊著身體吃,捧食翹尾的靈精模樣,惹人憐愛。雖然政府動保防疫單位一直呼籲不要餵食野生動物,但民眾似乎很難將可愛的松鼠和「野生」聯想在一起!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