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筍農 樂和動物「有一腿」

記者 何宜/報導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古人描繪農夫耕作辛勤的模樣,或許對許多都市小孩而言,只知其意不知其所以然。台北市立動物園近年舉辦「農村體驗營」,希望運用動物園裡能耕作的土地,提供居住在都會區的小朋友親近自然的機會。而收成好的農作物,可都進了動物們的肚子裡啦

「給我美人腿~其餘免談(啃啃啃)」 台北動物園/提供

春天正是農夫開始播種插秧的季節,為了讓小朋友體驗台灣傳統農業生活及田野生態教育,今年3月動物園推出了3種不同水生農作物的農村體驗營,可以實地栽種稻米、芋頭和茭白筍。其中「春耕美人腿」班,原本預計10月18日就能採收,但今年的氣候冷熱交替似乎有些異常,也讓筊白筍生長速度產生變化而延遲收成。

採收當天發現茭白筍的地下莖還沒膨大,經過小筍農們熱烈討論,決定讓茭白筍繼續成長,而參與栽種的小朋友也都異口同聲,決定採收後把自己辛苦栽種的有機茭白筍,送給野生動物們品嘗。

有美人腿號稱的茭白筍11日進行採收,已經讓動物飽餐一頓囉! 台北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也在11日進行採收,趁新鮮配送給園區的動物們品嚐道地的臺灣味。除了第一次看到茭白筍的臺灣黑熊「黑糖」沒有立刻動手及動口外,其他如大貓熊、金剛猩猩、亞洲象、黑熊、臺灣獼猴及臺灣野豬,都吃得津津有味。

由於筍殼纖維較粗,通常僅送給亞洲象加菜,雖然大象保育員總是開玩笑地說,其他動物吃筍,大象只能吃殼,但「尚青」的茭白筍殼,對大象來說可算得上人間美味,吃殼也開心。

連小山豬都開心吃筍囉~ 台北動物園/提供

「好珍貴的茭白筍….我要一口一口慢慢吃…….」 台北動物園/提供

這次共採收40公斤的茭白筍,除台灣動物之外,亞洲象、小貓熊、金剛猩猩、大貓熊也都分享到小朋友的愛心。大貓熊一家就屬「團團」最愛茭白筍,「圓仔」去年還沒機會試吃茭白筍,不過今年品嚐後表現得跟爸爸一樣,也很喜歡啃美人腿。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