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愛兔」才對 協會著重教育

記者 何宜/報導

其實兔子不吃紅蘿蔔,牠們吃牧草跟飼料」社團法人台北市愛兔協會保育組組長郭守庭一語驚人,顛覆大眾對飼養兔子的傳統觀念,事實上兔子的主食是牧草和飼料!

兔子除了可愛外也不會吵鬧,適合喜歡安靜的飼主。 何宜/攝

郭守庭說當時愛兔協會成立時,很多人都認為是一個笑話,因為台灣社會對於寵物兔、流浪兔相關的教育是相當缺乏的。就像很多人以為兔子只吃紅蘿蔔、不知道該怎麼正確抱兔子。(抱兔子時要將兔子往自己身體靠,切記一定要一手托住兔子屁股,才不會讓兔子因為後腿空踢而讓脊椎受傷)

以宣導教育為宗旨的愛兔協會,會到幼稚園、國小進行「初階生命教育」,讓小朋友親身學習該如何與小動物相處;也會到大專院校進行「預防教育」,因為這個年紀的學生最有可能是新手飼養者,希望強化飼養教育、減少未來棄養情形。

愛兔協會到國小進行教育宣導,實際讓小朋友學習如何與兔子相處。 取自愛兔協會臉書

郭守庭表示,許多人會因為小兔子很可愛而衝動購買,不過養了一陣子後發現體型變大因此棄養,所以愛兔協會並不會送養幼兔,而是等到兔子8個月左右結紮後才開放民眾領養,領養時還會替兔子植入晶片,比照犬貓管理方式辦理。

除了救援、安置及送養外,協會也時常會接獲民眾通報不當飼養案件,郭守庭表示,主要通報對象可能是販賣店家或是個人飼主的不當飼養,如果是商家就會直接將案件通報縣市動保處;若是個人飼主的不當飼養協會就會與飼主溝通。如果只是因為飼養知識不足,協會會協助改善;如果是飼主其實沒有能力照顧,協會就會建議轉讓、並幫忙送養

可愛的寵物兔就像家人一樣,記得要用安全的方法抱牠們喔! 取自愛兔協會臉書

另外,郭守庭解釋兔子其實牽涉到許多議題: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農場動物和保育類野兔等等。若是有新聞事件發生時,協會就會藉媒體力量進行教育宣導。協會平時也有各式志工訓練,1個月1次的新進志工訓練、及目的性的照護保母志工、大兔子姐姐教育志工等等。若有興趣,都可以直接上網登記喔!

愛兔協會志工線上報名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