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還是保育?熊鷹的鴻毛之"重"

環境資訊中心 報導

在排灣及魯凱的傳統,熊鷹羽毛曾經象徵著貴族、英雄尊貴勇敢的形象,如今則成為部落競奢的工具,甚至威脅熊鷹族群的存亡。

熊鷹羽毛也是排灣族和魯凱族的重要飾品,象徵崇高的身分和地位,在傳統中被視為靈鳥。 劉燕明導演/提供

如何保育熊鷹以達永續利用,除了傳統文化再造,現行法令管理不可忽略。「熊鷹保育論壇」即對部落買賣、持有和展示熊鷹羽毛該不該依法登記、管理?在祭典上公開展示熊鷹羽毛是否需要事先申請?藝品店販售熊鷹羽毛是否違法?等問題抽絲剝繭,並建議合法取得鷹羽的管道。

林務局:持有「阿迪斯」產製品 不須登記

熊鷹的存在與排灣、魯凱文化息息相關,排灣族稱熊鷹為「ardis」(音似「阿迪斯」);魯凱則稱「ardisi」(音似阿迪西)。即有部落長老建議以族語替代熊鷹的稱謂,顯見其地位之重要。部落族人持有熊鷹羽毛須不須登記?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法》31條雖有規定,但目前只有犀牛角、虎皮和象牙須登記,擁有熊鷹活體及產製品者尚未規範。

......( 閱讀更多 )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