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鷺 不再是夜行「暗光鳥」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民間有句俗話「白鷺鷥殺無肉」,沿海居民儘管痛恨白鷺鷥捕食魚塭幼魚,卻很少殺來吃,同樣是鷺科俗稱「暗光鳥」的夜鷺,因多幾兩肉就淪為人類刀俎下的食物,是鷺科家族最倒楣的一群

夜鷺是四處可見的留鳥,食物包括蛙、魚、蝦等水生動物。   蕭士塔/攝

一位台南沿海的漁民說,在物質匱乏的年代,5、6隻夜鷺炒麻油薑片加米酒香氣四溢,一家五口不到十分鐘就吃光了。

所幸的是,賞鳥風氣及生態動保教育已阻止夜鷺遭大量獵殺,現在的小孩看到鳥肉嚇得掩面乾嘔,吃暗光鳥補充蛋白質的時代已過,也讓牠們族群激增,大白天也能看到在水域邊獵食,看來不能再稱為「暗光鳥」了

夜鷺是四處可見的留鳥,食物包括蛙、魚、蝦等水生動物、兩棲生物或是其他水生昆蟲,偶爾也會吃一些植物,是天生獵魚高手,習慣在晨昏天暗的時間捕食,故俗稱暗光鳥,厲害的是牠懂得用「誘餌」獵食,先把魚會食用的東西扔在水裡,在岸上等待,一旦獵物上當浮出水面覓食,就會迅速衝入水中加以獵捕。

夜鷺會用「誘餌」獵食,但牠也會中獵鳥人的陷阱。   蕭士塔/攝

就是因為捕魚太厲害,漁民才會恨之入骨,魚塭的小魚如不架網防範,一星期可能就被吃光,絕大多數的漁民認為吃暗光鳥理所當然,也出現專業的「釣」鳥者。夜鷺通常在收成後的低水位魚塭捕食小魚,獵鳥者用釣魚竿釣鳥,在魚鈎上掛活魚置於水中,釣竿插在岸邊,同時設置好幾支釣竿,深夜再來收成,就看到多隻夜鷺吞食魚鈎無法自拔。

漁民夜間巡魚塭常被群起飛衝的夜鷺嚇一跳,總認為暗光鳥不吉祥,印象惡劣。而被人類驚嚇到的夜鷺會把吃進去的食物嘔吐出來,更讓漁民生氣,認為夜鷺「吃不知飽」糟蹋食物,更有理由獵食牠們了。其實嘔吐是夜鷺的防衛機制,嘔吐物很腥臭,讓獵食者不敢靠近,卻因此遭人類誤解殺害。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