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慎防 暑天熱應激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提到寵物中暑,你一定懂,但熱應激(Heat Stress)是什麼?會有什麼情況發生?

在熱應激時,動物體內的溫度會迅速增高,接著可能發生致命的器官衰竭。由於狗和貓無法像人一般排汗(除了在腳墊和鼻子外),不能以出汗作為降低體溫的方式。相反的,狗和貓試圖用急促呼吸來幫助身體調節並發散體溫,這種效果是有限的,而且往往在極端氣溫條件下會失效。

高溫之下,要阻止狗狗在戶外活動過久。   黃靖雅/攝

熱毒症的初步症狀​​包括:

  • 氣喘
  • 過度的流口水(往往是濃而成串的垂涎)
  • 虛弱
  • 虛脫
  • 在淺色皮膚的狗,牠的口腔,舌和眼有鮮紅色的黏膜
  • 嘔吐和腹瀉也會因消化道受損而發生


如果過多的熱度滯留在體內而散熱不夠快的話,很多器官可能無法運作。這些器官包括消化系統中的腎臟,肝臟,心臟,肌肉,腦和骨髓。滯留的熱量,會導致血管擴張,而情勢更惡劣時會休克。

當你發現狗狗處於虛脫狀態時,當務之急是立刻送牠到獸醫院就診或急救。或者迅速用花園水管澆淋冷卻牠們的身體,但萬萬不能把牠浸在冷水或冰水裡,這樣可能會導致休克。一旦發生休克,送醫之後,可能需要幾天的靜脈注射液和其他藥物處理。

熱應激會令貓狗陷於危險。 示意圖。黃靖雅/攝

如何防止熱應激

在看似溫和的天氣下,永遠不要設想可以讓狗或貓留在無人的車子裡,同時要監視和禁止狗狗在高溫下劇烈運動。熱天時應減少讓狗走路,以及伴同主人跑步或慢跑的時間,或是讓牠隨著自行車奔跑;當天氣實在太熱時,應把活動時間延至晚上。切記,肥胖的狗和那些只是偶爾運動的狗,體溫特別容易過熱。

暑天中即使減少了運動量,仍要讓狗狗走在樹蔭下並常常休息。當室外溫度高於華氏80度(約攝氏26.67度)時,要降低狗狗的運動量,並記得帶水甚至是冰塊給牠。另外,可把毛巾在冷水裡打濕後放在狗身上,幫助降低牠運動後的體溫,一旦毛巾因體溫變熱後,一定要拿下來。長毛狗在夏季裡可以修剪或剃毛,這樣也有幫助。

獸醫師的親身經歷
最近,我的狗在狗公園與另外2隻狗快樂玩耍,當時戶外溫度大約為華氏92度(約攝氏33.33度),而濕度也相當高。5分鐘左右,牠還沒事,但隨後就開始流很多口水,而且氣喘得非常急速。

 

我們帶牠離開公園回車上時,牠已不能自己跳上車,我得抱牠到車裡。在回家的5分鐘車程中,牠都沒有動,我把車裡的冷氣調到最高,並把通風口對著牠。到家後,我用花園的水管,對牠澆了5分鐘的冷水。牠在10分鐘後才慢慢恢復,如果牠沒有馬上恢復,我會送牠到急診室注射靜脈輸液。

 

你可以了解,狗是多麼容易因為天熱而出問題---- 即使主人是有警覺的獸醫師。所以當看到狗有熱應激的跡象時,一定要及時採取措施來幫助牠降溫,並和獸醫師聯絡。

 /獸醫師Dr Dennis Chew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